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维西县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0-07-29 09:03:11

近年来,维西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将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通过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及服务水平、实现家庭困难学生和建档立卡户学生就学资助全覆盖等举措,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拔掉穷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确保一个学生都不少

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维西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县直各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为进一步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该县坚持“一个都不少”的工作目标,制定出台了《维西县控辍保学常态化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落实控辍保学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和监护人责任,确保控辍保学多部门联动联控联保责任体系落实落地。

该县还充分调动司法、公安、检察院、法院、妇联、民政、残联、乡(镇)党委和政府、村“三委”、驻村干部等力量,加大控辍保学宣传力度。2019年,维西县还成立了由教体、卫健、残联、民政等部门组成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建立机制,解决和保障残疾学生的就学问题,保障特殊学生入学机会。通过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细化各项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实行联防联控联保机制,控辍保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在实施以集中规模办学为主的教育综合改革以及教育扶贫工作以来,我们学校的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最漂亮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各种多功能教室逐步齐备,办学条件得到了空前改善。”永春乡中心完小校长王军感慨道。

近年来,维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切实增加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累计投入资金3.51亿元,共计实施项目140个,建筑面积202082.14平方米(含各类校舍、强弱电、附属、道路等),各中小学幼儿园C、D级危房全面排除。通过举全县之力加大投入,加快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二十条”底线已经全部达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有效实施教育精准帮扶,该县在建立全县教育“一户一策”“一人一案”台账,落实好14年免费教育、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营养餐改善计划、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惠民政策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大学生资助政策、雨露计划,并积极筹集资金,对家庭困难的大专、中职学生进行资助,实现了中职、大学学生资助全覆盖。

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迪庆州籍学前教育2年在园(班)幼儿按照2200元/生/年的标准免除保教费,对学前2年的经济困难在园(班)幼儿按照1500元/生/年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一免一补”全覆盖。2015年至2019年12月31日,该县共落实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营养餐改善计划投入资金2.30亿元。

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及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自2016年4月启动了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以来,维西县建设覆盖了3个中学、12个中心完小,涉及51个教学单位。电子白板覆盖率达100%,20M带宽的光纤网络实现班班通。为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服务水平,2018年度开展了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应用指导检查及《云南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系统》实验教学模块操作送培进校活动,累计培训103人,积极搭建各种信息化应用平台,组织选派578人参加技术应用提升培训,在国家平台和云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和技能培训活动,促进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共享。

实现就学资助全覆盖

该县通过实施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实现了家庭困难学生和建档立卡户学生就学资助全覆盖。该县对凡考入五年制大专、大学的学生,按照应贷尽贷的原则,给予办理了助学贷款。2016年以来,共办理4351人次,累计贷款3033.94万元;全面落实了云南省藏区大学生资助政策。2019年累计资助高等院校贫困生1557人次,资助金额共计672万元。各乡(镇)政府及县民政、残联、妇联、团委、工会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认真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2016至2019年共资助学生3881人次,共落实各项资助资金1160.12万元。

直过民族推普行动助推人才振兴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维西县加快推进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城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工作,如期完成了1327人“直过民族”推普教材发放和推普工作;完成17个普通话普及示范村、3所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园创建及申报工作;2018年11月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评估达标验收;共计完成8348人的“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18至45周岁不通汉语人员和1441人的迪庆州建档立卡贫困户不通汉语人员的普通话推广培训;34个行政村完成了基本普及普通话创建工作;2016年开始每年完成400个样本的国家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先后有14所校(园)通过省州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校创建评估达标。

近年来,维西县教育扶贫工作紧紧围绕“教育有保障”这一根本目标,通过不断补齐教育短板,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提高贫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质,鼓励和发展职业教育,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实现该县稳定而长久的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