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拖顶乡金珠嘎尺社区:积分激出文明新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08:59:36

 ● 江初

      一提纸巾、一袋洗衣粉、一瓶洗涤剂等兑换物品承载的是群众的荣誉和责任感,也是党委政府对群众的一份激励、一份美好希望。

      近日,德钦县拖顶乡金珠嘎尺社区热闹非凡,这里正在开展“乡村振兴·文明超市”首次积分兑换活动。文明超市里摆满了各种生活用品,前来兑换的居民高兴地聊着自家获得了多少积分,可以兑换哪些东西。

      “这里的东西只能用积分兑换,不对外出售。能够在这里兑换物品不仅是我们家的荣誉,也激励我们要做得更好,给邻居做个好榜样”。通过开展“乡村振兴·文明超市”积分兑换活动,居民搞好环境卫生、维护社区基层设施、遵守村规民约的劲头更足了。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金珠嘎尺社区根据拖顶乡党委政府关于开展“乡村振兴·文明超市——六比、六提高、争六星”活动的具体部署,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重点围绕脱贫致富、爱国爱党、环境卫生、文化教育、助人为乐、邻里和睦6个类别65项具体积分评分体系,开展“乡村振兴·文明超市——六比、六提高、争六星”活动,探索社区基层治理新方式。7月中旬,金珠嘎尺社区开展入户评分工作。

    本次积分兑换活动,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小积分、大行动。积分兑换实物的方式激发了居民的内生动力,提振了他们的脱贫致富信心,兑出了文明新风。

    “开展这个活动的目的是要让大家养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集体主义精神,争做创建‘文明社区’的践行者,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例如父母为子女作表率,子女为父母做帮手,全家老小齐上阵,干部百姓一条心,形成户户齐参与、人人争‘六星’的良好氛围,让懒、散、脏、乱远离我们的生活。”拖顶乡党委政府负责人介绍。

    据悉,德钦县县委组织部在今年4月发出了《关于申报“乡村振兴·文明超市”示范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各乡镇上报1个村(社区)作为“乡村振兴·文明超市”示范点,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效,以活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为确保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德钦县下拨给每个乡镇10万元工作经费。截至目前,该县各乡镇正在同步开展“乡村振兴·文明超市——六比、六提高、争六星”活动。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