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人民的日子“美”起来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09:10:22

● 崔国强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那里有皑皑的雪山、静谧的湖水、鲜红的莨菪花,是世人向往的香格里拉。迪庆州虽然自然风光绮丽、旅游资源丰富,但因为交通闭塞、地形复杂、气候特殊等原因,属于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6月下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到迪庆州各县(市)采访,发现当地各级党委政府、企业、贫困户“全员上阵”,处处洋溢着一股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大美高原”上的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美。

    葡萄牦牛连接产业脱贫路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在迪庆州德钦县升平镇阿东村学龙村民小组,记者来到了依靠葡萄产业脱贫的格茸取追家。“过去收入单一,只能依靠干重体力活供孩子读书。后来我家开始种葡萄,还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养猪,再加上其他收入,每年纯收入有7万元到8万元。”格茸取追说,“今年我家还流转了1.2亩葡萄地给酒庄,出租费收入2600元,务工收入3600元,在酒庄工作收入600元,再加上我们家还自己种植了1.1亩葡萄,出售葡萄收入3400元,这些加起来,光是种植葡萄一年就可获得10200元的收入。”

    德钦县虽然有种植葡萄的历史,但实现规模化科学种植是在探索中逐步实现的。2001年,在云岭乡布村和燕门乡茨中村试种120亩葡萄取得成功后,德钦县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发展葡萄产业。目前,德钦县种植的葡萄以赤霞珠品种为主,还有霞多丽、美乐、西拉、烟73等16个品种,种植葡萄面积达13840亩,产量达5925吨,产值3830万元,户均收入达1.38万元。

    据升平镇阿东村党总支书记李春生介绍,葡萄产业给村民带来了“甜日子”。2018年,阿东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871.58元,2019年达到14144.12元。截至目前,全村稳定脱贫80户348人,贫困发生率“归零”。

    迪庆州州长齐建新表示,迪庆州结合当地实际,正着力发展葡萄、中药材、特色畜禽、食用菌、青稞、蔬菜、木本油料七大优势特色产业,扶持发展带贫专业合作社208个,发展扶贫车间49个。通过积极发展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7523户58467人,占有产业发展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99.93%,实现了“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培育。

    “全域无垃圾”成了品牌

    从香格里拉市区出发,沿着214国道前行,记者来到了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巴拉村民小组。53岁的扎史次仁告诉记者,自巴拉格宗景区成立以来,依靠生态旅游,他们家脱贫致富了。

    “我现在年收入10万元左右,包括景区给当地农户的生态保护补偿金、打扫公路的收入、土地流转的租金、给景区游客当向导的收入等。”说到生态旅游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扎史次仁咧嘴笑着说,他们家一共7口人,年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在当地实现了稳步脱贫。

    云南文产香格里拉市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斯那定珠表示,当前巴拉格宗景区已经发展成了综合体景区,不同档次的酒店群、餐厅以及藏民族文化演艺中心、峡谷观光栈道、高端宴会厅等附属设施也应运而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户均年收入从千元飞跃至近10万元。

    在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加母壳村民小组,旅游致富带头人和新海告诉记者,退伍后的他在旅游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2018年1月份成立了维西县归乡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了发展旅游,他搭上了所有积蓄和家底。“我的目标就是依托塔城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带动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和新海说。

    同时,塔城镇党委政府也启动了维西县塔城镇腊普茸乡村旅游服务中心第一期工程,完成了集藏族、纳西族等民族文化于一体的民俗体验中心建设任务。随着塔城镇乡村旅游发展热度的不断提升,到塔城镇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多,2019年达13.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200多万元,本土的旅游企业和旅游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

    大山深处通电通路通信号

    对于生活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巴拉村民小组的人来说,大山曾让这里“与世隔绝”。很多人没走出过大山,没见过汽车和电灯……没有路,何谈脱贫。

    如今,巴拉村不仅家家建起了藏式新居,而且现代家电也都进入家中,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

    这个变化是从2008年开始的。云南文产香格里拉市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修建了巴拉格宗景区公路,长达60公里的公路修通后,巴拉村终于实现了“三通”:通电、通路、通信号。

    同时,地方政府、企业家、老百姓齐心协力脱贫致富。2018年,迪庆州启动实施了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推进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54公里建设,实现建制村100%通客车、通油路。据香格里拉市市长陈群介绍,香格里拉市已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6.3亿元,实施了1608.69公里农村公路畅通工程,于2019年完成了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创建工作。

    路通了,外面世界里的精彩也随之而来。现在,走进巴拉村村民家中,面包车、冰柜、烤箱、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手机等已经是很多家庭的“标配”。便捷交通带来的春风已经吹进了大山深处,温暖了千家万户的心。 (作者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