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桂昌:“隐居”深山育贝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竞若 李晓东 发布时间:2020-07-31 08:57:40

和桂昌是香格里拉市上江乡木高村尼嘎阁的一名纳西族汉子,这些年他却“隐居”到小中甸镇联合村唐安古的深山里,为了圆自己的一个梦想,做别人不敢想、不敢做的事。

和桂昌以前做汽车销售,后来辞去这份工作,于2015年成立了祥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中药材的种、产、供、销等。他发现中药材市场对贝母有很大的需求。市场上的贝母以川贝居多、云贝较少,野生的云南贝母更是可遇不可求……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和桂昌脑海中闪现——能否通过人工驯化,繁育野生云贝母?

野生云贝母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只有在原生态、无污染的条件下才能存活;由于被采挖,野生云贝母数量稀少。和桂昌与朋友交流自己的创业想法后,还被当作“笑话”。

和桂昌认为,既然想到了,就要勇敢尝试。说干就干!他四处寻找、收购野生云贝母种苗;多处查看,选址建基地;筹集资金,投工投劳,克服困难,把山泉水引到繁育基地……

和桂昌在基地里种植了珠子参、高原黄精、木香、秦艽、山葵等中药材。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运转,向当地农户租赁土地、雇用劳动力进行田间管理,有效增加了农户收入。和桂昌常说:“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管护中药材,要像对待父母一样善待土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3月,本土贝母繁育初见成效。至今,和桂昌已累计投入600多万元。他还在维西县种植1000多亩的中药材,免费向种植户提供种子和种植、加工等环节技术指导,帮助种植户解决销路问题。

今年5月,一场意外的“夏”雪,给和桂昌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带来了重大损失。和桂昌说:“既然选定了目标,就要义无反顾,坚持到底。”最终,他顶住压力和损失,坚强地挺过来了。在这片风雪侵蚀的土地上,云贝母、珠子参等中药材茁壮成长;上百只土鸡悠然自得地在山林间觅食。和桂昌说,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为一个科普示范基地,争取获得中药材地理标识。目前,他正筹建冷库,建立中药材追溯源头体系,努力实现规模化生产,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