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疫情“防护网” 拧紧生产“安全阀”——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解大钦 余萍 发布时间:2020-07-31 11:14:51

当前,疫情防控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地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自年初以来,在织密疫情“防护网”的同时,拧紧企业生产的“安全阀”,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

开发区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坚持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认真总结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阶段性进展情况。注重查找问题,严格按照省、州行动方案及时间节点要求,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并及时调整充实了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分工抓,责任部门靠前抓,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三是明确工作内容。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明确任务、落实措施,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四是加大非煤矿山监督检查力度。五是加大道路交通、消防、学校等各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治理和事故预防工作。六是切实抓好汛期安全工作,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将工作安排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上半年,共开展综合检查8次,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2次户,工贸企业5次户,非煤矿山1户,共下发安全生产现场检查记录18份。查出隐患54 条,整改28条。七是切实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应急预案修编并及时组织演练,扎实做到“为战而练,为战而备”。

“长效机制”建设力促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开发区严格推行“一企业一标准,一岗位一清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模式,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紧扣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线上全面监管、线下精准执法”服务,对“一企一标准”备案推进缓慢、不落实的企业,加大执法检查服务频次。截至目前,纳入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管理系统的企业11户,完成“一企一标”备案的有11户企业,备案率达100%。

“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提高安全意识。开发区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开发区安委会组织开发区安监局、建设环保局、社事局、农技中心、群团办、人社局、公安分局、卫生院、供电分局、消防大队和虎跳峡交警中队等安委会成员单位40余名安全监管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活动当天,悬挂标语4幅,发放各种宣传材料3800份、安全知识扇子100把、安全急救包100个、安全活动围裙80个、安全月活动环保袋440个。接受群众咨询480余人次。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