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职工“娘家人”——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以“六大抓手”服务职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解大钦 余萍 发布时间:2020-07-31 11:14:05

哪里有职工的需要哪里就有工会的身影,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克服疫情影响,立足职能,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激发职工群众创业创新热情,为开发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维护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解困难职工之所忧

扎实开展帮扶救助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在开展细致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送温暖”“送爱心”的工会帮扶救助工作,对在档的困难职工实行“一对一”帮扶政策,为困难职工确定解困脱困的措施和计划,保障困难职工在迈入小康社会过程中不掉队。


线上活动展风采

2020年的“三八”妇女节正值新冠肺炎特殊时期,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展示疫情之下女职工的担当,开发区总工会借助线上平台,组织全区各基层工会开展“立足岗位 共克时艰 争做最美女职工”为主题的关爱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运用新媒体进行女职工心理健康宣传;开展网络知识答题,组织开发区91名女职工开展为期一周的网上工会平台“工家云”“三八”妇女节性别平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有奖知识问答竞赛活动。


“户户清”行动确保“两有五保障”

开发区总工会结合全区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户户清”专项行动。一是召开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工作部门具体抓,由上到下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根据“两有五保障”(有吃、有穿,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险、住房有保障),于4月1日起开展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户户清”专项行动第一阶段的入户走访,做到基本情况清、致困原因清、帮扶需求清,并认真完善《困难职工档案表》;三是根据州总工会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提供的清单,逐条逐项、准确无误地核查困难职工已享受的政策、资金落实情况,核查无误后,填写了《困难职工已享受帮扶政策、资金记录表》。经入户核查,目前,开发区无全国级、省级、本级在档困难职工。


摸底走访助力复工复产

为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职工权益保障情况等,开发区总工会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走访发现,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量减少,另外,疫情期间,辞职员工人数增加,对生产、加工型的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此,区总工会开展集体协商“特别要约”,鼓励疫情期间企业、职工通过建立和规范集体协商制度,对特殊时期劳动合同、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用工问题进行友好协商,全力打通疫情防控、返岗复产“工作链”。


“安全生产月”宣传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如山。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开发区总工会以此为契机,走进企业发放《农民工就业维权服务指南》《云南省“一办法六条例”法规汇编》等知识普及和法规宣传。动员全社会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引导企业和职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协调发展。


“职工驿站”打造温情工会

为了更好地服务一线户外劳动者和各行业职工群众,打造累可歇脚,渴能饮水的温情工会,开发区总工会积极推进“职工驿站”规范化建设,建设计划表已得到审批,下一步,开发区总工会将推进职工驿站的建设进度,尽快为各行业的职工群众特别市一线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