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香格里拉中学特色办学“低进高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11:02:48

    迪庆州香格里拉中学在生源质量偏低的情况下,始终坚持“始于精细,行于精细,才能成于精彩”的要求,努力践行“讲真实,行务实,求实效”的准则,高三全体师生狠抓时间、强夯基础、共同努力,铸就该校2020年高考成绩“低进高出”的新辉煌。

    今年,该校共有681名学生参加高考,600分以上有10人,其中一本上线20人,本科上线人数109人,专科以上上线率达100%。该校特长班艺术生罗桑培楚在“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以81.6的高分夺得云南省第一名,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4名体育特长生的文化与专业课成绩均达到一本院校录取线。这标志着该校特长教育取得了重大突破。

    迪庆州香格里拉中学筹建于2007年9月,2009年9月正式招生。目前,全校有42个教学班,2300余名学生,共有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专任教师168人。其中,有高级教师35人、一级教师81人,研究生学历教师10人,云南省省级中小学骨干教师1人,迪庆州专业技术人才学科带头人2人,迪庆州学科带头人7人,迪庆州学科骨干教师2人。

    一直以来,该校坚持“为人正、为学勤、为业精”的办学理念,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教学常规管理为切入点,强化教学工作,细化教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课程,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开足课时。实施规范化、精细化教学任务安排,制定了一系列教学工作常规制度和严格的落实措施,确保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教学流程管理,制定备课制度、上课制度、辅导制度、作业批改等制度,基本实现对教师课前课中课后教学活动的规范;规范考试流程确定考察范围,重视各类教学目标的制定,充分发挥目标激励和凝聚作用,通过制定高考目标,狠抓复习备考工作,实现教学提质。学校还认真落实十四年免费教育及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和资助工作,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同时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此外,该校不断创新办学模式,依托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拓宽学生上升渠道,在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好学生的高职单招考试报名和录取等工作,尽可能为学生争取上大学的机会,今年共有354名学生通过高职单招考试考取公办专科学校。

    在优化师资队伍方面,学校采取以校本培训为主、多种形式全面推进的培训策略,对教师进行系统的教育理论和教育技能培训,推动新教师、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职业成熟。同时,学校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每年利用假期开设培训班,对教师进行集中培训。

    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该校结合学生实际,开拓创新,开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形成办学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是注重仪式感,放大教育影响力。每月组织一次全校大集队,以“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按照升国旗——奏唱国歌——党员宣读入党誓词——团员宣读入团誓词——年级轮流唱红歌——齐读励志信“五个一”的流程,弘扬广大师生爱国爱党情操,将德育融入到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是开展“读·思·行”三大步励志教育,通过每周值周教师与值周班级合力进行量化评比,评选出学风优秀、纪律优秀、卫生优秀的班级,并在周一大课间颁发流动红旗,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使学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热情,从而源源不断地焕发学习的动力和创造力。三是开发校本课程,推动特色办学。学校开设了“德钦弦子”“国际象棋”“武术”“演讲与口才”“播音主持”“英语口语角”“藏语”“航拍中国”等60多门校本选修课程,进行系统、科学的专业训练,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为毕业生的成长和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

    注重全面发展,大力培养体育艺术特长生。持续开设体育、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特长班,配备齐全的教学设备、优质的教师队伍,进行系统、科学的专业训练,不仅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专业素质,也为高校输送了各方面的人才。今年,该校参加体育统考的有49人,48人专业上本科线,参加艺考的特长生中,舞蹈专业本科率达100%,书法专业本科率达89%,美术专业本科率达80%。(作者:李晓翠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