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我要自己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20-08-17 08:55:18

每天中午是香格里拉市区的红心小吃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红心小吃服务员李正荣在店里忙活着,炒菜、端菜、接待客人……到这里打工4年来,每一个岗位的要领他都已经掌握了。

红心小吃老板介绍,如今,李正荣已经有当大厨的水平了。一道迪庆手工蒸汽粑粑,从面跟发酵到揉面,差不多8道工序,这其中的要领李正荣已经完全掌握,店里的好多招牌菜他也做得很好。

今年20岁的李正荣,是维西县永春乡美光村阿沙子村民小组村民,他瘦弱文静,脸上透着稚气,干活时却手脚麻利。

李正荣的父亲因腿有残疾不具备劳动能力。在李正荣17岁那年,他母亲由于生病也丧失了劳动能力,这一变故让这个家庭的生活更加艰难。当时,李正荣的妹妹还在读初中。

2017年,李正荣决定出门打工,努力赚钱照顾父母并供妹妹读书。同年,李正荣一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户,每月能够领取国家低保金和残疾补助,还享受各种惠农政策,这减轻了一些李正荣的压力。

每个月,李正荣省吃俭用,工资一部分寄给父母,一部分用来供妹妹读书。如今,妹妹就读于曲靖应用技术学校,每年暑假她会到李正荣打工的地方打短工。

李正荣每天早上7点到红心小吃上班,他满怀希望地忙碌着。“没想好以后怎么发展,但现在要努力学技术、供妹妹完成学业,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李正荣说,他现在攒了一点钱,准备以后条件好一点的时候盖一所新房子,“政府已经帮我们很多了,不能‘等靠要’,我还年轻,脱贫路上,我要自己走!”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