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已实现整州脱贫 贫困发生率由24.95%下降到0.53%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3 15:09:0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央金拉姆 鲁茸追玛)记者从9月3日召开的迪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州扶贫办专场获悉,今年,我州已实现整州脱贫,全州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有效解决,成效显著。

一是减贫成效显著。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州纳入的建档立卡管理74139人中,已累计实现脱贫72560人,97.87%的贫困人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截止2019年末贫困人口减少至508户1579人,贫困发生率由24.95%下降到0.53%,1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三县市均已实现摘帽退出贫困县市序列。二是基础设施实现质的飞跃。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改善,全州29个乡(镇)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193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卫生路面100%修到家门口,动力电覆盖全州所有行政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9.7%,建制村网络覆盖率100%,全州4G网络全覆盖。三是贫困群众收入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中的刚性问题不断减少。截至2019年底,全州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达12955元。另外,截止8月25日,累计投入产业资金17.56亿元。全州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新型经营主体数量达到639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951户65512人;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30531人,比上期增加1774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3.05万人的100%以上。

2015年以来,州委、州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突出“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积累了宝贵的脱贫攻坚战经验。具体体现在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基层治理积累了经验、扶贫方式发生了转变、牢牢抓住依靠群众这一制胜法宝,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也是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脱贫巩固提升、宣传总结等工作任务中,我州将继续强化落实“四不摘”要求,推动稳岗就业和产业发展等措施,持续关注弱势群体,坚决打赢最后攻坚战。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医疗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乡村治理和文明建设提升工程和民族团结和稳定示范创建工程。

错过直播的小伙伴

点击下方图片

进入直播间看回放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