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施实 产业兴——迪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州扶贫办专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茸追玛 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20-09-04 09:06:55

9月3日上午,迪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州扶贫办专场发布在香格里拉市举行。州扶贫办负责人、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介绍我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百日总攻、脱贫巩固提升等工作情况。

2018年以来,我州投入大量资金,支持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州扶贫办副主任李和东介绍,全州三县(市)完成项目库建设,3年共计划建设项目12789个,目前已完成8362个项目。通过实施“九大工程”,实现了全州三个贫困县(市)摘帽、147个贫困村出列、74139人贫困人口脱贫,并有力保障了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确保了脱贫质量和脱贫不返贫。

“要想致富快,全靠产业带。”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党总支书记华晓娟说,“贫困村脱贫摘帽重点在于抓产业、促就业,实现脱贫退出有质量。”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团结村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用于发展种养殖产业,培育了藏香猪、牦牛、藜麦、马铃薯、莴笋、食用菌等脱贫增收产业,实现土地流转超过2000余亩。截至目前,通过产业发展实现户均增收4000余元,实现村集体收益12.58万元。同时,产业发展还推进了就业增收工作。全村累计培训478名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79个,年均转移劳动力565人次,实现有劳动力、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户均1人以上就业。2018年,团结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通过产业、就业工作的有序开展,全村脱贫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我州脱贫攻坚战中,社会多方帮扶力量发挥着积极作用。州扶贫办副主任王晓明介绍,“十三五”期间,上海投入帮扶资金7.9亿元,实施505个帮扶项目。5年来,上海通过干部、人才支援和挂职、培训,提高了我州干部队伍素质。投入帮扶资金实施农村建设、产业发展、人才支持、社会事业、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六大类505个项目。还积极支持我州产业发展,形成一大批高原特色产业项目。上海闵行区、嘉定区、宝山区与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的26个乡镇实现了“镇乡结对”,从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多层次、全方位的帮助。另外,央企和省级17家扶贫单位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我州脱贫攻坚工作。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州通过强化扶贫干部教育、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等举措,切实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在评先评优方面始终关心关爱扶贫干部,激励与关怀并重,切实发挥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力军作用。

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西山组李浩云一家因缺技能和因病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李浩云参加种植养殖和家政服务培训,到银河养殖场打工挣钱学技术,年收入超过3万元,主动向村委会申请退出贫困户。2017年初,他开始放养土鸡,发展林下养殖产业。2018年,乘着惠民政策的东风,他用小额信贷扩大养殖规模,到2019年养殖土鸡数量达到1500只,每天收获土鸡蛋约700枚,日均收入250元,年收入达到10万余元,巩固了脱贫成效。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