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风计划:让青春之花绽放在贫困山区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李云娅 发布时间:2020-09-04 09:26:54

今年暑假,维西县白济汛乡永安村杵打小学和康普乡扎子村迎来了“轻风计划”志愿支教团队,15名大学生真心付出,尽己所能为山区小朋友奉献爱心。


志愿支教 齐心协力

今年是“轻风计划”活动的第一年,发起人杨若潭说:“发起‘轻风计划’是想通过我们微薄的力量,启迪山区孩子们的梦想,‘轻风团队’愿化为轻风,吹绿祖国嫩芽,也许我们不一定能改变孩子的现状与未来,但我们一定能给孩子充实、快乐、有意义的10天。”

期间,支教团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行程计划,到乡政府和村委会对接。白济汛乡永安村杵打小学为志愿者提供了教师公寓、食堂和教室,康普乡扎子村提供教学场地。支教活动得到了维西县团委、县教育局、碧罗雪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维西分公司等单位的支持,为志愿者和所有参与活动的学生提供午餐,还为学生购买了保险。


爱心做帆 希望起航

支教团队根据当地孩子的情况,准备了科普读物导读、儿童心理健康交流、绘画、儿童安全常识等9科课程,并以视听结合的方式,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认真开展教学辅导,有效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兴趣。

教室里,志愿者认真授课,耐心讲解,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之中学到知识,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鼓励山区的孩子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这一格言,勇敢地走出大山实现梦想。教室外,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一起聊天。

巍峨壮丽的雪山,一望无际的晴空,清澈的溪水,热情好客的村民,天真淳朴的孩子。这是心理健康老师段云翔到康普乡扎子村的第一印象。“能够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教给孩子,我感到很欣慰。”段云翔说,“一定为孩子们做力所能及的事,这是团队成员的共同心愿。”

儿童性教育和心理健康是这次支教的核心课程。心理健康和性教育总负责人李一山说:“对于比较偏远的农村,儿童性教育普及程度很低,我们讲授这门课后,孩子们表示两性有差别,要互相尊重,不拿性别开玩笑。我觉得这些科普很有必要,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自尊自爱。”


感恩相伴 公益相随

“这次支教活动,我想传达给孩子们爱和陪伴的温暖,这对我们志愿者也是一次锻炼的机会,是一次丰富自己的心路历程。”心理健康老师袁鹏辉说。

经过10天的活动,孩子们从一开始的拘谨、害羞、不敢与志愿者交流到踊跃问答志愿者提问,课间与志愿者一起游戏,打成了一片。

“这段时光对我意义很大,我感到了亲切和温暖,愿‘轻风’伴着我成长……”来自山区的孩子真诚地感谢志愿团队。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