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班开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8 10:45:00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洛桑央宗)9月7日,我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班开班,标志着整个普查工作的重心将逐步转向县(市)、转向基层,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关键的临战阶段。

    此次培训为期3天,就普查方案、工作细则、填表说明、数据采集处理流程与程序应用、入户走访实务及沟通技巧、普查法律与纪律要求等多方面的课程对各县(市)、开发区,以及各乡(镇)普查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为全州各级普办培训师资力量和下一步培训“两员”作准备,通过培训,将全面提高普查人员综合业务素质,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2020年11月1日零时开始正式入户登记,目前已进入普查登记准备的关键阶段。前一阶段,我州完成了全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及建筑物标绘任务(全州共划分196个普查区,1575个普查小区,其中香格里拉市划分普查小区734个,德钦县划分普查小区270个,维西县划分普查小区571个),工作进度和绘图质量名列全省州(市)前茅,为正式普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从培训会上了解到,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此次普查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普查内容增加了公民身份证号码。二是全面采用了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三是增加了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的登记方式。四是加大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