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登乡青年人才党支部凝聚新生力量 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8 10:26:3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年来,维西县维登乡积极探索农村青年人才党员发展工作,通过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畅通农村青年人才入党绿色通道,增强农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为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实建优组织设置,凝聚农村青年人才合力。去年8月,维登乡成立了青年人才党支部,支部书记由乡党委副书记担任,支部党员由大学生村官、公益性岗位人员以及农村致富能人等组成。青年人才党支部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相关要求,以村为单位进行深入摸排,全面掌握本村组优秀人才情况,填写信息登记表,建立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通过摸底排查,全乡纳入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优秀青年36名,重点培养9名。

    锻炼青年党性,培养党员成为优秀组织者。为提高支部党员组织能力,活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气氛,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党员轮流担任主题党日活动“主持人”,把支部主题党日从书记讲、党员听转变为人人都是组织者,提升了党员的统筹组织协调能力,激发党员“能想会说”,活跃了主题党日气氛,增进了支部党员凝聚力。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维登乡青年人才党支部成立以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三会一课”总要求,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了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支部建设水平。

    积极参与“红旗工程”创建,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乡党委号召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积极加入乡级“青年红旗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2019年扫黑除恶工作中,青年人才党支部率先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扫黑除恶——基层党组织在行动”活动周,支部党员带头学习相关知识,签订《不涉黑不涉恶承诺书》,做到“扫黑除恶、党员先行”,并利用街天,到街道集市发放公开信和扫黑除恶宣传材料300余份。2019年,维登乡青年人才党支部被评为州级“红旗党组织”。

     以实际工作为载体,探索有效帮带形式。为充分发挥红旗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放大典型效应,带动梯次提升,促进全面进步,青年人才党支部主动出击,结合工作实际和各村情况积极开展帮带活动。结合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青年人才党支部联合新化村党总支开展了主题为“党建促宗教治理”的主题党日活动,与新化村第一、第二支部党员共同完成八项规定动作,交流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实现以支部联建促党建、互帮互助促提升。

    做好人才储备,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按照把党员培养成人才、人才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理念,2019年以来,青年人才党支部共发展了5名35岁以下的优秀党员,培养出1名村委会主任、2名村总支书记,及时向农村基层党组织输送了新鲜血液,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领头雁”,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