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强化“一把手”监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1 09:06:1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通讯员 魏承江) 自《云南省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试行)》施行以来,州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聚焦关键少数,盯住关键环节,全面监督和专责监督并举,进一步强化“一把手”监督。

《办法》出台后,州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及时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并要求所联系的德钦县、州级各部门班子成员把学习贯彻《办法》作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党委(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等深入开展学习,促使其守纪律、讲规矩,规范履职尽责。在工作中,州纪委监委把贯彻落实《办法》作为重要抓手,抓住防控“一把手”权力寻租空间这一关键,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着力点,结合联系的德钦县和州级部门实际,紧紧把“一把手”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议事规则,规范用权,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正确选人用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情况作为监督的关键环节,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贯穿到“一把手”监督中,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与此同时,通过要求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敢管,定期与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提醒警示,班子成员要履行好分管范围内的“一岗双责”。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推动班子成员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

据悉,今年以来,第三监督检查室对负责的27家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2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主体责任谈话,进一步强化党政“一把手”的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各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同时,深入到联系的德钦县开展了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谈话,进一步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