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人美文化美的玉杰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0-09-28 09:18:11

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于2016年1月28日建制成立,隶属于奔子栏镇。2017年11月,玉杰村尼顶小组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8年10月玉杰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同时,玉杰村是云南省全省重点建设500个特色旅游扶贫村之一。

玉杰村森林覆盖率为90%,村内有极具文化价值和历史底蕴的石义土司府衙遗址和世外村落尼顶,有绚丽多彩的藏族服饰、锅庄文化,有幽静休闲的田园风光和风景独好的山川雪线。

玉杰村还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奔子栏渡口为滇藏“茶马古道”上有名的古渡口,也是“茶马古道”由滇西北进入西藏或四川的咽喉之地。石义土司府是“茶马古道”历史遗址,现存的建筑、壁画、纹饰文化历史悠久、民族特色鲜明。有随处可见的玛尼堆,是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这些石块和石板上,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玛尼石的产生使这些自然的石头形像化,具有了宗教含义,是藏民族刻在石头上的追求、向往、感情和希望。藏族除口诵之外,还制作“转经筒”,把“六字真言”刻于经筒外,经卷装于经筒内,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这是藏族独特的信仰行为。德钦锅庄舞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玉杰村也是锅庄的故乡,逢年过节,村民总是着盛装跳起锅庄。

针对玉杰村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德钦县结合旅游扶贫,在玉杰村实施了藏东最长的玛尼石文化景观大道,计划一期投资1200万元。改造民居宿共40户,计划投资800万元。村容村貌提质改造工程,计划投入300万元。八个村口文化景观及导向标示建设项目,计划投资800万元。玉杰村村口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400万元。石义土司府恢复重建项目,计划招商引资。据悉,其中大部分工程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玉杰村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记者 江初)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