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爱家上“战场”——记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的维西各族干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20-10-01 12:40:13

    这是维西县守住“零疫情净土”,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迎来的第一个国庆节。

    “红歌响彻新永春,脱贫摘帽感党恩!”9月26日上午,永春乡“颂党恩、迎国庆”歌咏比赛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各参赛队用优美的歌声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讴歌新时代、新生活!

    沧江五彩袖,碧罗献金樽!连日来,维西各族人民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迎接伟大的祖国71岁生日,爱国情、报国志激励维西县各族干部在打赢高质量脱贫攻坚战和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建功立业,成就人生梦想。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时间将傈家汉子乔胜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20年2月12日下午4时——维西县塔城镇共产党员、镇人大代表,川达村总支委员、多那阁组组长乔胜为抗击疫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从大年初三开始直到牺牲,乔胜都坚守在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疫情防控拉多阁水库卡点、扎子洛卡点轮流值班的岗位上。

    2020年2月9日上午9时,一张风雪中执勤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地点:海拔3300米的保和镇永春村华怎迪村民小组临时检查点。工作任务:四名党员和自治委成员在执勤。天气:大雪。

     一位网友写下这样一句话:“记住:我们能安逸地在家里围着火炉,是因为有他们的坚守!”

    社长陆延新是四名执勤人员中的一员。他这样回答网友:“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爱国情、报国志溢于言表。

    “乔胜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不管战‘疫’,还是战‘贫’,乔胜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让老百姓有依靠、有安全感。”

    9月25日,维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雪峰代表县委政府看望乔胜同志家属时说。

    “风也有,雨也有,风雨无阻向前走。几千年的脚步从未停留,历史的接力手牵手……”爱国爱家上“战场”,爱国情、报国志化作维西各族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磅礴力量,落脚在行动上,守住了阵地,守住了零疫情净土,守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接过“接力棒”跑出加速度

    时间将和先念同志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17年10月24日。

    “如果这条公路畅通,和先念局长和财政局干部就不必徒步入户宣传十九大精神和看望慰问精准扶贫户。如果这条路畅通,和先念局长就不会牺牲在扶贫路上。和先念局长是为我们早日脱贫而牺牲的,我们心里很难过。我们要向和先念同志学习。”新洛村监委会主任余辉说。

    “风含翠绦娟娟净,雨浥红蕖冉冉香。”向标杆看齐,向榜样学习,维西各族干部群众以和先念为镜子,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用实际行动告慰和先念同志的英灵。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维西最关键之事、最大的政治任务。干好关键之事必须当好关键之人打好关键之战。维西各族干部以和先念为榜样,把爱党爱国情转化为开展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当好关键之人,打好关键之战!

    这几天,保和镇兰永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李文英荣获“云南省最美家庭”的消息不胫而走,李文英“自强诚信感恩”的事迹传遍维西大地。

    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维西各族群众脱贫摘帽的磅礴力量,催生维西脱贫攻坚满园春色!

    余华家住叶枝镇新洛村义夸底村民小组,2015年被识别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村里人都说:“余华一家能够脱贫,除非石头开花马生角。”如今,石头开“花”马生“角”,余华一家让人刮目相看:建好了新房子,墙面上贴了瓷砖,买了沙发茶几、电视机、洗衣机,厨房里全带“电”了,庭院干净整洁,人也变得很有精气神,一家人穿得体体面面,衣柜里整齐地放着四季换洗的衣服;床上的被褥干净又暖和。

    余华家变了,新洛村变了,维西县变了。2020年5月16日,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天维西县退出了贫困序列,以直过民族傈僳族为主体的维西各族人民将脱贫攻坚的成效光荣地刻在维西历史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维西各族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建设“生态维西、文化维西、健康维西、和谐维西、幸福维西”!

责任编辑:此里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