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上线“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3 09:31:55

以高效资源助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10月12日,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马盛春作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就“十三五”我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开展情况,全州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进行介绍。

马盛春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成效主要表现在8个方面:一是用地保障坚实有力。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厅共批复用地45宗,363.77公顷,极大保障了香丽高速、丽香铁路、移民搬迁、水电建设等全州重点项目的落地推进。二是规划引领更加科学规范。全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已正式启动,确定开展14个专题研究课题并着手开展“双评价和双评估”工作,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三是耕地保护严守行业红线。我州先后出台了《迪庆州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耕地保护制度体系。四是依托行业助力扶贫攻坚。积极落实增减挂钩政策,获批17个实施方案,项目区总面积为9970亩。通过指标交易,省厅下达我州跨省调剂资金7.7989亿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五是灾害防治保障群众安全。全州共设立了22个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专业监测预警示范点,建立监测点835处,处置地质灾害隐患点450处。六是项目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七是矿山整治保护绿水青山。2017年至今,对全州440个勘察、开采点进行拉网式清理整治;全面清退了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内的矿业权。八是规范土地市场。特别是对香格里拉市城区土地市场进行了三轮整治,规范了香格里拉市土地管理秩序。

国土空间规划是今后全州发展的基础性规划,我州的规划编制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落实规划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定位”,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坚持用好的规划统筹全局,优化城镇、农业、生态保护格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落实“多规合一”要求。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 三是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作为其他专项规划的基础和前置要求。通过综合平衡各相关专项领域的空间需求,实行以三条控制线为主的空间管控,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质量和效率。

“十四五”期间全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将围绕6个重点进行:一是进一步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职责。二是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职责。三是进一步夯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职责。四是进一步夯实自然资源基础管理职责。五是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六是重点抓好耕地保护工作,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整体谋划好新时代迪庆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用“一张蓝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