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员杨烨:虽为异乡人,却把他乡作家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杨红军 发布时间:2020-10-13 15:44:09

杨烨,一个平凡的驻村工作队员,在六年多的时间里,她安心扎根基层一线,把异乡当家乡,把群众当亲人,把工作当事业,全身心投入到香格里拉市洛吉乡的脱贫攻坚战中, 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真情实意融入群众

2018年3月,杨烨刚被调整到九龙村时,第一次下乡就遇到了一个难题。由于九龙村是一个纯彝族村寨,很多老人不会用汉语交流。要想尽快融入九龙这个大家庭,就必须克服语言障碍。于是她暗下决心,尽量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一些常用的彝语,解决与彝族群众沟通交流的难题。她经常跟着村“两委”领导去群众家里“串门”,拉着村里的同事到贫困户家中拉家常,让同事当她的翻译官,久而久之她发现自己大概能猜到村民想要表达的意思了。

有一次杨烨到农户家中走访,刚好赶上沈叔叔家吃晚饭,他们热情地邀请她一起吃,因她确实吃过饭就婉言谢绝。可沈叔叔就不高兴了,说:“小杨,你是不是嫌我们家里脏,吃不下去?”听到这话,她才意识到自己无意间辜负了沈叔叔的一片好意,她连忙向沈叔叔道歉,并赶紧拿起筷子拈了一块荞粑粑塞进嘴里。沈叔叔笑着说:“小杨,你确实没有把我们当外人。”这一刻,她才深深的理解了“吃得了百家饭,才能进得了百家门;进得了百家门,才能访得了百家情;访得了百家情,才能解得了百家愁”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群众是最朴实的,能和他们坐在一张桌子前,深入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他们就会觉得你是尊重他们的,他们才会跟你讲心里话。经历这一件极小的事,拉近了她与群众的距离,老百姓打心里接纳了她、认可了她,真正把她当成了自己人,为她日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如今她已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成为了九龙的一员。

真情帮扶用心于民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驻村工作队员,就要学会用脚去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用眼去观察村里的发展状况,用耳去聆听村民的每一句心声,用心去体验村民的酸甜苦辣,用脑去谋划村民发展致富的对策良方”,这句话杨烨一直铭记于心。沈顺阳是九龙村众多贫困户中的一户,在纳入贫困户之前,沈顺阳一边要照顾患有精神病的丈夫,一边还要在附近打点零工艰难地维持全家人的生计。为了使该户早日脱贫,杨烨和其他驻村队员一道,通过深入调查,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帮助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沈顺阳户意愿的基础上,为该户确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致富路子。这一切让沈顺阳感到十分温暖,并激发了她的致富动力,让他们一家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更让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感到欣慰的是沈顺阳认识到了勤劳致富的重要性。她说:“国家政策这么好,村里的水、电、路都通了,活动室也建起来了,而且每家每户都享受到国家的产业帮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不能拖国家的后腿。” 沈顺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她主动要求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动情地说:“我家已经吃不愁、穿不愁,住院也有报销,住房也有保障,收入也达到了国家的脱贫标准,不应该再接受国家的特殊照顾,应该把贫困名额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用心扶贫事业忘我工作

作为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她和其他队员一样,有时候很想回家一趟,但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太重,总会被这样那样的事情耽搁。2019年成效考核前后那一个多月,几乎所有工作队员都是起床洗漱,草草吃过早餐后就直奔贫困户家中。白天忙着进村入户记录、排查,晚上又要整理材料写情况报告,三餐不定时成为了常态,回家就更成了一种奢望。她还清楚记得那一个月,每次发视频回家,爸妈总是要转换成语音,还总问她是不是很忙。当时并没有太过在意,直到后来考核结束,才知道她爸爸一个月前出了车祸准备转院,妈妈看她工作很忙怕分心就没有告诉她。但考核结束后,接着又因为整改的事根本走不开身,她在视频里看到爸爸消瘦的面庞和骨折的大腿时,终于忍不住哭了。但爸爸却安慰她,叫她不要担心,说是已经没事了。她至今还记得爸爸的原话,“我没事,做好你自己的工作”。父亲住院的三个月,她没能尽到为人子女的责任,每每想起这件事,她心中充满了深深的愧疚。但她深知道扶贫路上其他战友,哪个不是为了大家,舍了小家。

2019年7、8月受降雨过程的影响,九龙村部分村民小组农田水利设施和进组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杨烨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与当地群众一道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8月份正值九龙村群众上山采集松茸的季节,农户忙于到山上采集松茸,她经常和其他队员一起到全村11个村民小组的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村产业结构农作物的长势情况;关心慰问留守在家的高龄老人,为她们送去温暖。

驻村这几年,杨烨和队友不仅要克服工作上的各种困难,也要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从以前不敢一个人走夜路到现在独自一人晚上入户;从以前恐高到现在冒雨爬山查看农户水源、地质灾害;从以前事事以家为主到现在一切以贫困户为先......她认为苦地方、累地方,就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尽管忙,尽管累,可每次看到那些困难群众因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后露出高兴的笑容时,她觉得付出的所有辛苦和劳累都值得了!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