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联建集体经济开启老鸦树群众新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20-10-20 09:26:35


10月17日,维西县保和镇拉日村老鸦树村民小组的80户群众迎来了脱贫摘帽后的第一个扶贫日和第一次集体经济分红,大家脸上都笑开了花。

收获的喜悦

在维西县拉河柱村第二支部集体经济分红大会现场,今年60岁出头的老共产党员李建忠身着傈僳族服装,胸前佩戴着党徽,脸上堆满灿烂的笑容。他对结对贫困户蜂学忠说:“这几年,老鸦树村民小组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成了‘最美村庄’,我们脸上有光了,更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李建忠一家共有6口人,儿子外出务工,老两口和儿媳在家种植糯山药、百合、养猪养鸡,两个孙子读小学。尽管年纪大了,李建忠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脱贫致富、发展集体经济,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增加群众经济收入上走在前列。2019年底,他们家摘掉了贫困帽子。

“我和其他4个贫困户跟着老李组成一个组参加集体经济劳动。”蜂学忠说,“当初,我们思想上有疙瘩,但见到老党员李建忠朝前干了,我们也就跟着干了。实践证明,跟着党员干,生活有奔头。今天,我领到集体经济分红1400元。今年以来,我还在‘四美积分超市’兑现了120元的物资。”

像蜂学忠一样,老鸦树村民小组的80户群众每户获得集体经济分红1400元。到目前,老鸦树村民小组糯山药育苗基地获得集体经济收益23万元,按照《分配方案》,其中50%归集体所有,50%作为集体经济分红。

分红大会结束,第二支部活动场所响起欢快的“瓦器器”乐曲,省级“瓦器器”传承人李自忠带着乡亲们载歌载舞,尽情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成功的探索

“拉河柱村第二支部创建村集体经济的经验值得推广,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党员带着群众干!”维西县扶贫办负责人在集体经济分红大会上说。

第二支部共产党员李玉芳是糯山药育苗基地第十四组组长,她带领的组在基地管理绩效评价中得了“骏马旗”。李玉芳带的组获得“骏马旗”是靠积分得来的。

原来,维西县政研室党支部和拉河柱村第二支部在“双建双推”机制中以“四美积分超市”为抓手,哪个组的积极性高、糯山药基地管理得好,哪个组的积分就高,哪个组的成员获得的积分奖励就多。

第十四组组员李志云说:“组长干朝前,我们跟着干。我们越努力,积分越多,从‘四美积分超市’兑现的奖品就多。”

拉河柱村第二支部书记李正坚说:“‘四美积分超市’是村集体经济的有力抓手,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集体经济搞起来了,‘四美积分超市’也就有了资金保证。”

按照“双建双推”机制,老鸦树村民小组糯山药育苗集体经济项目由县委政研室扶持建立。根据老鸦树村民小组地理气候条件和产业发展优势,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县委政研室投入5万元启动资金,建设糯山药育苗基地10.78亩。项目按照“支部+党员+农户”的模式运行,将育苗基地分为16块,每块由1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领4户村民负责,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群众的主体作用,把目标责任落实到每名党员、每户农户,从而实现建强基层组织、增加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的目标。项目在县委政研室和拉河柱村党总支的指导下,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推进小组、督导小组,明确和落实各小组的职责任务。制定《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管理、运行等各项工作。

“老鸦树群众勤劳朴实,争拿‘骏马旗’。”保和镇党委负责人说,“正是因为勤奋,老鸦树群众不仅实现了高质量脱贫,还踊跃践行‘八字’要求,实现了环境美”。

如今,老鸦树村民小组成了维西县“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拉河柱村第二支部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党支部、迪庆州红旗党组织。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