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州商务局负责人作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09:43:4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10月19日,迪庆州商务局局长王崇民作客迪庆州广播电视台《一周一访谈》节目,介绍我州近年来商贸发展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六保”“六稳”、“十四五”时期全州商务领域发展重点等。

近年来,全州商务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谋发展、抓落实,商务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内贸流通成效显著,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16年45.9亿元基础上连续每年净增5亿元,年均增长10.65%,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与“十二五”时期相比,市场体系更加完善,秩序更加平稳,城乡内贸流通环境明显改善,连锁店、购物中心、网络购物商超等新兴业态发展较快,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二是对外贸易平稳增长,近年来,全州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累计3000多万美元,出口产品初步实现由资源型产品向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为主转变。同时,实施特色产品国际营销网络平台、出口产品品牌体系、跨境电商平台、溯源体系建设,进出口贸易涉及的国家和地区不断扩大。三是外商投资稳步发展,外商直接投资逐步从传统领域向现代服务业、高原优势产业领域转变。四是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快速发展,完成了省级、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目前,电商农村覆盖率超过70%,全州2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活跃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物流和快递业迅速发展。五是博览、会展业稳步发展,在规范管理和品牌展会上取得了突破。六是完成了香格里拉机场航空口岸建设。

今年以来,州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与指示精神,以“保市场主体”为抓手,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确保“抗疫惠企”政策落地的同时,发出消费扶贫倡议,先后制定出台了《迪庆州促进消费活动整体方案》《迪庆州消费扶贫专项活动方案》,为全面做好“促进消费”这一专项活动做好顶层设计。同时,依托促消费政策,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广泛参与消费扶贫,采取建立消费扶贫超市促消费、线上线下共同促消费、节庆会展促消费、文旅互动促消费、产销对接促消费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十四五”期间,州商务局将在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推进电子商务提质增效、发展会展博览产业、促进外贸和吸引外资、智慧商务和口岸建设以及加强部门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发展和突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