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谷农庄在高原试种多种农作物成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09:25:45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李竞若 李晓东)金秋十月,香格里拉纳帕海边“哈姆谷·青青生态农庄”传来了好消息:经过三年的不断试种,农庄收获了第一批高原生态玉米,这是突破海拔及气候限制,发展高原生态农业的一次成功尝试。

哈姆谷·青青生态农庄位于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哈木谷村民小组,毗邻纳帕海,海拔3200多米,距离香格里拉市区8公里。农庄按照“六个0”标准开展生态玉米种植,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有机农业以外的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肥料、除草剂、添加剂、激素、转基因技术,不使用抗生素,不进行化学保鲜处理,同时做到应季种植,顺应自然生长,应季采食。

哈姆谷·青青生态农庄负责人李忠青说:“今年,我们在这里收获了包谷,大家都觉得很惊喜,很意外。但对于我们来说,已经经过了3年的尝试,不同的地块,不同的品种,过程很艰辛。”

此外,农庄还根据香格里拉气候和季节特点,种植了胡萝卜、食用百合、向日葵、紫枝玫瑰、昆仑山雪菊、藜麦、荞麦、丹参、蔬菜、集食用和观赏于一体的作物等,在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景观和收获。

李忠青说:“我们选择的品种都是有观赏性,经济价值也是比较高的,又可以食用。目前,除了包谷,还有一些品种的种植也取得成功。掌握了种植技术、生长习性之后,下一步,我们会带动老百姓一起种植。”

李忠青介绍,哈姆谷·青青生态农庄种植的农作物共有100多个品种,如,玉米、台湾红藜、蔬菜等,通过两三年试种,这些农作物在高原成活较好。目前,农庄正在与哈木谷村民小组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在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结合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管理手段,发展具有较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现代高原生态农业。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