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东风带来的幸福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20-10-29 09:42:16


    10月的一个下午,38岁的堆次里正在厨房里娴熟地做着木瓜炖鸡、凉拌黄瓜等菜肴,从神瀑回来的客人正坐在温暖的火炉边喝着茶,等待着可口的饭菜。随着秋季来临,到德钦县云岭乡雨崩村徒步的游客越来越多。下雨崩村山湖客栈的老板堆次里和他的妻子接待完一批客人,又迎来一批客人。山湖客栈有标间10间,普通房间12个床位,在九月、十月游客多的季节里,32个床位每天都会住满。

    每天早晨,堆次里负责接送客人到雨崩坐车点,妻子益西区初则负责打扫卫生。堆次里介绍,以前整个雨崩村的生活都很艰苦,堆次里到12岁都没穿过几件新衣服,鞋子坏了用绳子绑起来继续穿,衣服上全是补丁。当时村民只能靠采集山里的松茸、贝母等山货,拿去县城换了钱才勉强够一家人的生活开支。每年春节前,村民都会背着土鸡到县城售卖,用卖土鸡的钱买一些年货回来,那样一家人才能过个“好年”。

    在堆次里的记忆中,那时的交通不发达,村民从雨崩村走到县城,要早上7点出发,下午6、7点才能到达德钦县城。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柏油路通到了西当村,2018年政府修通了西当村到雨崩村的路,村民们告别了人背马驮的时代。2012年,雨崩村通了电,2019年,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雨崩村村民的生活更便捷了。

    1996年,旅游的东风吹遍了雨崩这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庄,当地村民为游客提供牵马、住宿、饮食等服务,收入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富足。2000年,堆次里翻新了家里的老房子,做好了接待游客的准备。

    “山湖客栈就像是我的另外一个家。”很多游客这样评价山湖客栈。来自广东的张生说:“看到店主温暖的笑容,就感觉像回家一样,徒步结束回到店里,总有温暖的火炉与酥油茶等着我们。”

    堆次里对每位到店的客人都很有耐心。他说:“设身处地的想一下,如果我到外地旅游,店主服务态度不好,我也就不想住了,所以做好服务很重要。有时也会遇到很刁钻的客人,但只要慢慢沟通,大家都会相处得很好。”

    对于现在的生活,堆次里感到很满足,他自豪地说,整个雨崩村42户人家,35户都开起了客栈。堆次里家里还种了7亩多的小麦、青稞。他家每年给游客提供骑马服务,收入能达到5万元,客栈的收入也有20多万元。“很多地方的农民都要外出务工才能赚钱,但我们只需要在自己家里把客人招待好就能赚钱。我觉得很幸福,也很满足。”

    如今,堆次里14岁的大女儿白玛央宗上初三了,小女儿念永追格也上小学5年级了。堆次里说:“以前因为家庭困难,我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而整个雨崩村参加工作的只有两个人,村里到现在为止也只有两个大学生。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希望我的孩子好好读书,最好能考上大学。”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