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首本药用植物图鉴出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0 09:56:5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近日,记者从香格里拉市卫生健康局了解到,第一部系统记载香格里拉市区域内药用植物资源名录的专著《香格里拉市药用植物图鉴》于今年出版。全书共收载香格里拉市区域内野生和栽培药用植物125科、423属、902种,资料翔实,内容丰富,科学严谨,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书中详细记录了中药资源普查所调查到的药用植物基原名(植物中文和拉丁名的名称)、生态环境、分布、效用(包括药用部位、性味、功效、主治)等。除收载各地常用的药用部位和用法外,着重收载了香格里拉市藏医当地用法。

据了解,香格里拉市作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云南省第三批项目县之一,于2017年启动中药资源普查。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普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督导。中药资源普查队员经过两年多的野外调查和内业整理工作,获得了香格里拉市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第一手资料,为摸清香格里拉市药用植物的种类、分布、药效、资源开发与保护现状及制定香格里拉市中药资源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调查中还发现香格里拉市药用植物中有三分三和中甸刺玫两个极危种,金铁锁、珠子参、豹子花、德钦红景天、大花红景天、小花盾叶薯蓣、梭砂贝母7个濒危种。

香格里拉市由于地处滇西北横断山脉地区滇西北川西南小区,又位于泛北极植物区中国——喜马拉雅植物亚区,生物资源十分丰富。加之香格里拉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藏医药发源地之一,少数民族药用植物资源丰富,通过长期实践形成了独特的医疗体系,更因出产桃儿七、大花红景天、川贝母、独一味、梭砂贝母、七叶一枝花、雪茶、冬虫夏草、掌叶大黄、高山辣根菜、雪上一支蒿等许多疗效独特、效果显著的药用植物而闻名。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