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有滋有味入脑入心的思政课——迪庆州民族中学思政课教学基本功预赛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通讯员 李晓翠 发布时间:2020-11-12 10:40:26

11月9日,迪庆州民族中学开展思政课教学基本功预赛,9位专职思政课教师参加比赛。

“其美多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驾押组组长,承担着川藏邮路甘孜到德格段的邮运任务。30年如一日,他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递邮件,用青春和生命写下了一个平凡劳动者的不凡业绩,用责任和热爱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使命宗旨,守护着涉藏地方群众的美好生活……同学们,其美多吉的事迹体现了什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什么?”思政课上,教师屈天霞以故事导入新课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学生为本,采取展示课题、抽样回答、启发思考、情景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思政课教学的积极性。

教师李琪有的放矢设计课程,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她以图片对比形式展示了20世纪70年代和21世纪以来香格里拉的景点、标志性建筑、城市道路等变化,引入课题《伟大的改革开放》,通过对改革开放相关情境的分析,从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发生巨变的原因,探究改革开放的背景、历程及重大意义,探究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进一步帮助学生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关知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引导学生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认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感。

教师赵宁以抗疫视频开篇,展现了国内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具体做法和不同成效,用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四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让同学们看到了党的坚强领导核心,看到了为人民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看到了一个战无不胜的民族,看到了势不可挡的中华复兴,懂得了生活在这样的国度、这样的时代是最大的幸福……

比赛中,9位参赛教师积极准备,从选择题材到确立教学目标,从设计教学环节到预设学生课堂,从规范板书到课后延伸,精心设计、反复打磨,他们以鲜活生动的案例和过硬的专业功底,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堂精彩的思政课。

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和继福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时说,参加比赛的9位教师充分展示出自身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体现了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活力,同时也集中展示了学校思政课教师较高的教学水平。他勉励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学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从一言一行做起、从日常教学做起,加强学习,苦练基本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理论成果教育引导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启迪学生,以实际行动打造更多的思政“金课”,把思政理论课课堂质量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教师和涛说:“此次活动,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整个过程让我收获颇多。我将以本次活动为起点,努力向先进教师学习,不断探索新方法,拓展新思维,寻找新路子,努力争当‘四有’好老师。”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历史担当,迎难而上,努力破解思政课面临的突出问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教师朱卫娟说。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