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勇担当 求真务实助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20-11-17 09:05:51

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扶贫专干吴艳,多年来一直扎根基层,干一行爱一行,在扶贫的路上坚守初心,用青春和热情浇灌脱贫路子。

吴艳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加强扶贫理论知识和国家、省、州、市相关扶贫政策的学习,并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转化为生产力,表现出良好的理论功底、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作为全乡唯一的扶贫专干,她常常加班到深夜。从2016年开始,她一个人担任全乡扶贫工作信息收集、数据统计、材料上报、系统管理等扶贫相关工作,联系各村做好扶贫信息的上传,汇集各村扶贫工作成果,梳理上级扶贫工作的各项政策,并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解决各村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吴艳结合五境乡实际,制作了五境乡政策知晓卡,带头学习各项扶贫政策,随时掌握各项涉农政策,掌握宣传内容,以求达到学习致用、服务群众,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了扶贫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为了实现“精准”,吴艳在将惠民政策“吃准”的同时,结合每年一次的动态管理和遍访工作提取的数据信息,了解全乡建档立卡户的真实收入、人员结构、教育信息等,及时为该乡下一步发展方向和规划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在制定贫困户脱贫政策、乡镇脱贫攻坚各项规划和专项整改行动工作中,她结合实际、按照时间节点,用科学的方式定规划、谋思路、促发展,并为全乡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制定各种路线图。

吴艳始终认为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她积极配合产业办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发展种植、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路子。围绕各村有当家产业、各户有致富门路、各人有一技之长的目标,坚持扶贫与扶技、扶志相结合,不断破解发展屏障,增强扶贫驱动力,努力实现让产业促脱贫之花在全乡遍地开放,有力地推进脱贫致富向纵深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一园、十家、百户、千人、十个万”的工作思路和政策要求,切实转变产业发展模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中药材种植为主导产业,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种养殖产业,积极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聚焦“三扶”(即扶贫先扶志,激发内生动力;扶贫必扶智,强化技能培训;扶贫得扶制,转变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探索出以奖代补模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脱贫致富要靠群众辛勤劳动来实现,为改变群众“等”“靠”“要”的局面,2016年3月,五境乡以仓觉村为试点实施了精准扶贫“以奖代补”产业扶持活动,通过奖励积极按照到户产业发展计划率先发展产业的农户一定数额的资金,来带动周围农户主动加入到发展产业,实现自我脱贫的大军中,激活全乡群众实现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探索出了一条以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为核心的产业脱贫之路,提高了农户因地制宜发展黑山羊、藏香猪、肉牛、土鸡、中药材、白芸豆、花椒等特色产业的热情。截至目前,该乡向农户发放以奖代补产业扶持资金达150余万元,受益户数达300余户,实现179户建档立卡户全覆盖。以“总支+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合作社以资产抵押,签订还款承诺书等形式,盘活集体经济资金提质、增效、保值,确保资金不流失,实现各村集体经济全覆盖,村集体经济收益均达5万元以上,同时,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不让群众单打独斗,降低群众风险,以合作社发放种苗、保护价收购或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带动贫困户长期实现增收,农户户均有2项以上增收产业,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达100%。(陈义)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