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监委检查组督查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20-11-18 10:06:5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近日,迪庆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在督促监督部门加强学习教育、严格纪律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监督职责,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结合起来,积极推动监督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围绕四个重点做好监督。围绕公务活动强监督,防范大吃大喝。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中,注重与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相结合,重点围绕公务活动中是否存在超标准接待、超人数陪同、大吃大喝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提醒教育,督促被监督部门在公务接待中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食堂管理强监督,防范餐饮浪费。在监督检查中,注重围绕食堂管理的薄弱环节和易生浪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和要求,督促相关监督部门把好用餐管理关、食材采购关、食品加工关、食物存储关,以过硬的纪律和作风杜绝和预防铺张浪费行为。围绕日常办公强监督,防范奢靡之风。为有效杜绝和防范奢靡之风,在监督过程中,加强对监督部门在日常办公中水电物管理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监督部门进一步形成尚俭戒奢的浓厚氛围。围绕个人生活强监督,督促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通过监督检查和压实监督单位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养成节约习惯,模范践行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驻州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州农业农村局、州水务局、州科技局、州残联、州科协、小中甸水库管理局6家综合监督部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检查重点围绕各综合监督部门是否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有关职能部门是否履行行业职能职责;是否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是否践行“光盘行动”,节约用餐、抵制餐饮浪费;在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是否做到厉行节约;是否存在用餐超标、超标准接待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6家综合监督单位均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公务接待、干部职工个人节约用餐、抵制餐饮浪费行为作了相关要求。检查中,纪检监察组重点对州农业农村局在加强粮食生产环节管理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组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科技推广的支持力度;加强农机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机服务水平;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为节粮减损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