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保障幼儿入好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0-11-18 10:07:32

今年很多家长反映孩子进不了州、县(市)的公办幼儿园,记者就该问题到州教体局进行了采访。

州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州三县(市)各个城区公办幼儿园满足不了全部有就学意愿的适龄幼儿进入城区公办幼儿园的情况确实存在。其原因一方面今年是放开二孩政策出台后,二孩年龄刚好满三周岁达到入园年龄的节点。再加上常态的入园幼儿人数,导致今年的入园需求激增;另一方面,由于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部分农村幼儿家长不满足乡镇以及村幼儿园提供的学前教育服务,将孩子送入城区幼儿园。再者,由于我州历史和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进程特点,民办幼儿园起步较晚,办学规范程度不高,因此,家长对民办幼儿园不太青睐,而是更愿意将孩子送到公办幼儿园。但我州各城区内由于幼儿教师编制严重缺乏,只能维持原有几所幼儿园的运转保障,其他的幼儿教育资源由民办的进行补充。家长对公办幼儿园的入园需求与目前迪庆州各级各类幼儿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比较突出。

为解决群众热切关心的问题,让所有有就学意愿的家长和适龄幼儿享受更普惠、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我州各级教体局从实际出发,以人为本,多措并举保障幼儿入园。今年六月中旬,我州各级教育体育局和城区公办幼儿园预判到今年学前教育入园会产生供需矛盾的情况,对辖区内适龄幼儿进行了摸底。州教体局、香格里拉市教体局、城区公办幼儿园以及民办幼儿园多次召开分析、研判、协调会,根据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整体资源与实际需求情况进行细致分析后,将今年城区幼儿园的招生原则确定为:片区为主、就近就便、民办补充的原则。到今年9月,全州乡镇中心幼儿园已基本实现了招生,行政村已有140多所幼儿园建设完成,并已基本通过验收,可以投入使用,较大自然村幼儿园也正逐步推进建设。

城乡幼儿学前教育服务差距导致农村家长不愿就近选择,而是到城区入园。对此,我州新招聘87名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使每个乡镇都充实3名专职的学前教育教师,以提升农村幼儿园办园质量。另一方面,我州加强规范农村幼儿园办园行为,开展全州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同时,还抽调了州级幼儿园的骨干教师,以乡镇驻点为基础,开展为期1年的驻点培训指导和跟班教学,使农村各类幼儿园保教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乡镇、村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得到提升,所有在园幼儿逐渐能够接受与城区公办幼儿园一样的教学资源,有效缓解了城区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状况。(鲁茸追玛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