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盛开格里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0-11-19 09:35:16

11月初,藏红花进入盛花期,在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格里卓村民小组,种植藏红花的花农们正忙着摘花、采花丝……

在藏红花采摘现场,朵朵淡紫色的小花竞相绽放,花蕊中一根根纤细的红丝显得格外鲜艳。“藏红花采摘的时候要非常注意,只取上面红丝,红丝才是入药的精华部分。”格里卓村民小组花农陈韬絮边采摘藏红花边向记者介绍。

过去,陈韬絮一家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外出务工养家,传统农作物收益较低,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2011年,迪庆香格里拉金坷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在塔城镇引种试种藏红花。陈韬絮向公司技术人员学习种植技术,2015年开始种上了藏红花,当年就有了经济收入。

“我家的地,一部分租给金坷公司,一部分自种藏红花。盛花期,我采完自家种的藏红花后,又到公司务工帮忙采花,实现了双份收入。”陈韬絮笑着说。

自2011年开始引种试种藏红花,通过9年的探索实践,金坷公司总结出比较成熟的种植技术,还培养了一批熟练的种植技术员,常年培训当地党员户、贫困户、其他农户,为推广藏红花种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目前,金坷公司藏红花种植面积增至10多公顷。

金珂公司负责人和寿祥说:“刚开始引种试种藏红花时,没有多少农户愿意跟我们一起种,我们采用‘党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积极发动党员,让党员户带头试种,通过一年的种植,带头的党员户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观望的农户纷纷加入种植队伍,目前已有80户参加种植。未来5年,公司打算推广到66.67公顷,并研发系列产品,让更多的农户从中得到很好的收益。”

金珂公司鼓励支持种植户成立合作社,为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无偿提供藏红花种球、育花房、技术管理,还对藏红花进行回收,保证花农的收益。

“今年,其宗村的藏红花参加云南省十大名药评比获得第六名,成为云南省十大名药之一。今后,其宗村党总支计划依托藏红花产业,发展体验式、定制式、生物大健康式旅游,将传统劳作内容融入现代旅游业发展中,努力实现生物大健康、民宿、传统劳作、旅游有机结合,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其宗村党总支书记赵普华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