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村的“土疙瘩”变成了“香饽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张斌 发布时间:2020-11-26 09:00:50

2017年,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兴隆村成立了正能源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它让曾经滞销的“土疙瘩”变成了如今致富的“香饽饽”。

2017年7月,曾是导游的王巍回到家乡兴隆村担任村委会主任,他发现村民们经常因为农产品滞销而发愁,便组织成立了正能源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集中服务、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和电商平台销售模式,在收购当地野生黑木耳的同时,还为村民代销核桃油、岩蜂蜜、土鸡蛋等土特产。

兴隆村村民石显刚去年收获了20多斤野生黑木耳,但由于没有拿到合作社销售,他家的野生黑木耳滞销,损失巨大。今年得益于合作社的帮助,不仅野生黑木耳销售一空,他家里的香油、土鸡、鸡蛋等都卖了出去。“今年我家仅野生黑木耳一项就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合作社对我们的帮助很大。”石显刚高兴地说。

据王巍介绍,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村民的野生黑木耳基本上没有出现过滞销的情况。“仅去年、今年两年,合作社卖出去的野生黑木耳就达80万元,老百姓收入最高的一户达到2万多元,收入最低的一户也有两三千元。”王巍说。

不仅如此,王巍还在兴隆村建起了大棚蔬菜基地和木梨基地,基地主要以种植番茄、辣椒、木梨为主,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促进村民增收。据了解,目前基地里种植了200亩木梨,合作社带动村民种植了500亩。王巍说:“只有发展中长期产业,村民才能实现稳定增收。”

此外,基地的建成还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正在基地里劳作的新隆村村民其林卓玛告诉记者,到基地务工一天有100元收入,一年下来能有几千元。“在家门口务工,既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又能通过养猪增加收入。”其林卓玛说。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