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7 08:55:3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鲁茸追玛) “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内69个矿权全部已经公告注销;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恢复植被370.14公顷、土地复垦21.52公顷……一个个数字展示出我州发展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矿山的成效。

近年来,我州以“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力推“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政策落实,将资源开发与保护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促进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规划方面,我州围绕矿产资源特点,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合理布局优化矿业空间,大力推进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切实发挥规划指导和管控作用。同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指导意见,结合我州实际情况,编制《迪庆藏族自治州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规划先行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顶层设计,保障矿产资源安全供应,推进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快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促进迪庆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保护生态方面,我州积极开展生态红线清理核实工作及“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内矿业权退出工作。其中,金属采矿权10个、探矿权49个、非金属采矿权10个。按照中央、省做好遗产地内矿业权退出工作的部署,制定实施了《迪庆州“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矿业权退出方案》,采取责令停工、联合执法、暂扣矿权证等方式做好矿业权退出工作。截至目前,我州涉及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内69个矿业权已经全部公告注销并停工,共暂扣有效期内矿权许可证48个。

生态修复方面,我州开展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目前对41个裸露矿山开展修复恢复植被370.14公顷、土地复垦21.52公顷、恢复建设用地4.30公顷、自然恢复15.95公顷。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