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登乡新化村展新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2 09:41:16

●  鲁茸追玛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扶支持下,维西县维登乡新化村“两委”实施搬迁、危旧房改造、道路硬化、绿化、庭院改造等项目,搬迁户100%入住,户户有庭院,住房稳固、整齐有序,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基础设施齐全。

     新化村距乡政府14千米,离县城84千米。全村国土面积14.16平方千米,耕地面积1.09平方千米,荒山1.07平方千米。

    走进新化村一、二组,宽敞的道路旁一栋栋二层小阁楼整齐排列,院子里挂着火红的辣椒,与金灿灿的玉米相映成趣,不远处三五成群孩童追逐嬉戏,老人们安详地闲憩,好一幅幸福红火的乡村画卷。

     过去的新化村,低矮破旧的房屋,摇摇欲坠的木栅栏,随处可见的牲畜粪便,加之2009年发生火灾,熏黑的印记刻在残破的墙壁上。

    从2016年至2019年底,全村实施安居和危房改造工程,累计改造3个村民小组共计农户143户。同时,围绕激、拆、围、清、建、引、业、治“八字”方针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实施整组人畜分离,引导农户合理利用资源在畜圈旧址上围建小菜园,让以前脏乱差的一角,变成一块充满希望的菜园,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激发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活力。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