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这位援滇干部说:我愿成为这一事业的“孺子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2 10:00:28

1977年出生的韦秀勇,是一个外表粗犷,内心细腻的壮族汉子,同时也是一位宝山援滇干部。2019年7月,韦秀勇接下沪滇扶贫协作的“接力棒”,积极投入维西脱贫攻坚工作。在助力维西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主动担起了三江腹地的“宣传员”、扶贫产品的“代言人”,让更多的人认识维西、了解维西。

每每说起为何如此在大山的深处、扶贫道路上拼命?他总是淡淡一笑:“因为脱贫攻坚事业伟大而艰巨,我很幸运自己能参与其中。我愿成为这一事业的‘孺子牛’”




2019年7月,刚刚踏上岗位的韦秀勇便和分管沪滇帮扶工作的宝山挂职干部忻椰骏一起,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把2019年所有的沪滇帮扶项目全部实地调研了一遍。

“实地调研”,听上去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过程中的艰辛,平常人难以想象。高原上三十公里的山路,顺利时需要行驶二三个小时,若是遇到雪雨天气,时间就没有上限了。崎岖山路上的每一个异形弯道,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事故与意外。援滇干部之间有个“黑色幽默段子”:山路上的交通意外不叫“车祸”,而是叫做“空难”。因为在几千米海拔的山上,交通意外就是坠落山崖。但是这一切,在韦秀勇等援滇干部们看来,不足为虑,因为比起眼前的扶贫事业,脚下的困难都是微不足道的。

在韦秀勇及团队的监管和协调下,2019年12个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的进度和资金报账率达到90%,远高于往年水平。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韦秀勇和其他援滇干部在疫情有所缓解的第一时间便回到维西工作。他们深入田间地头,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援建项目顺利落地。

    疫情期间,维西县的防护用品严重不足,韦秀勇等援滇干部第一时间与宝山区协调,为维西筹集了价值7.23万元的医务防护用品。雪中送炭的举动,令维西百姓感动不已,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拉近了相隔三千公里的维西与宝山。

2020年,维西县22个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均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竣工、当年使用。疫情之下,脱贫工作依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维西的气候条件非常独特,中草药的品质极高。这里有很多熟悉维西气候土壤的农户,他们是你们产业化种植的不二人选……”到维西后,韦秀勇在维西和宝山交流交往中架起了一座桥梁,在各项接待中详细介绍维西的风土人情,大力推介维西特产和旅游产业,让更多的人了解维西,关注维西。

2019年到2020年,宝山区各镇、园区、企业共计投入维西县“携手奔小康”等社会帮扶资金达到了1089.3635万元。全县10个乡镇、44个深度贫困村全部与宝山区实现结对帮扶,帮扶范围实现了全覆盖,无论是资金帮扶力度,还是帮扶范围都达到了历年之最。引导到对口地区开展帮扶社会组织9个,组织开展公益扶贫18次,其中,开展扶贫宣传3次,消费扶贫3次,慈善募捐12次,通过广泛宣传和引导,越来越多的社会公益组织投身到维西的脱贫攻坚事业中。


维西有不少农户都知道韦秀勇,不仅因为他是父母官,更因为他是老百姓脱贫产品的“代言人”。他经常与其他援滇干部一起,积极组织企业赴上海宝山参加每年10月17日举办的国家扶贫日农产品展销活动,取得100多万销售量的成绩,并举行“维西等你来”“三江并流腹地、香格里拉之心”等旅游专场推介会。

同时,积极拓展消费渠道,在上海市宝山区设置维西特产销售专窗,并积极协调将维西农产品纳入宝山区总工会福利采购,争取将更多维西乃至迪庆的优质农产品输送到上海。据了解,2020年沪滇扶贫协作维西消费扶贫的销售额达到了455万元,名列全州第一。



在韦秀勇和其他援滇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以来,维西沪滇扶贫协作工作创造了“三个最”:帮扶力度最大、工作力度最大、项目进度最好,他本人也荣获了“2019年度沪滇扶贫协作劳动竞赛活动先进个人”、“2020年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来源:上海宝山)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