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服务型政府 为人民排忧解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丽仙 发布时间:2020-12-07 09:27:37

服务型政府是现代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标志,服务型政府建设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基本要求,旨在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身、心下沉,从小事着眼,从实事入手,用心用情用力察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是服务型政府党政机关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职责。

察民情是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基础。党员干部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着眼、实事入手,紧扣“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等民生问题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要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为他们出谋划策。当场解决不了的困难要做好记录,并争取在事后极力解决,多为群众做好事,真正成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真抓实干是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关键。基层党员干部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责任重大。要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沉下身,用真情,从一点一滴入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不怕苦、不怕累,树立“我辛苦些没什么,能为群众解忧才叫有意义”的思想认识,当好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联络员、协调员、战斗员,下足“绣花”功夫,争当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干者。

纾民怨是暖民心的难点。纾民怨是所有群众工作中最难办的事情,也是最考验干部工作方法和能力的一道应用题。广大干部要善于根据民怨的具体类型,采取适宜的击破方法。只要用对了方法,就一定能化解群众的不满。

服务型政府党政机关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行动、效果,解民忧、纾民怨,收获群众更多的支持。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