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0 09:45:1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今年,维西县始终以“严”为主基调,坚持“抓廉政就抓监督,确保干事成事不出事”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思路,认真整改2019年度州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问题,坚决扛实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全县上下呈现出了干事氛围日益浓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狠抓责任落实,持续传导压力。维西县坚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扛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履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持续推动县委和政府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谁分管谁监督谁谈话”制度,积极构建县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坚持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的重点,通过明察暗访、监督检查、约谈通报等方式,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政领导班子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狠抓正风肃纪,防止“四风”反弹。维西县坚持遵规守纪,强化监督执纪,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持续聚焦违规吃请、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要节点,确保常抓严管;开展“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持续深入推进“四不干型”单位和干部不良作风专项整治;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县七乡三镇和30个县直部门进行了监督检查。

狠抓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执纪。维西县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厉打击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腐败行为,2020年,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86件,同比减少31%,受理处置问题线索88件,提醒、诫勉谈话186人次,通报批评27人2个单位,问责34人,立案审查调查55件7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9人,移送司法1人;始终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意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项目资金,着力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问题;始终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围绕“五清”工作目标,持续深入推动专项斗争。

狠抓巡察成效,强化震慑作用。维西县坚持深入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努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同时,坚持把各类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以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县委巡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持续推动真改实改,坚决扛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政治责任。

狠抓宣传引导,强化警示教育。维西县坚持强化宣传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营造廉洁从政浓厚氛围。通过建立建强实训基地,积极选树身边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截至目前,18个实训基地累计培训党员、干部和群众120批次3000余人,完成监督对象信息采集14030人;严肃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坚持以案示警、以案施教、以案促改相结合,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狠抓自身建设,强化履职能力。维西县坚持从严管理,组织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关于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州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三个一”工作,全面完成2019年度州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严肃开展全县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话;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派驻(出)机构改革,全覆盖设立乡镇监察室,增设干部监督室,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2020年,通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巡察业务培训,参加州委巡察业务培训、心理疏导培训,选派纪检干部外出培训、到省纪委顶岗锻炼及开展联合办案、交流任职、跟班锻炼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