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财政局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1 09:18:44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陈伊丽) 今年来,我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坚持创新发展,从项目支出事后绩效评价向绩效管理全过程、多方位覆盖,通过引入第三方独立评价等新领域新模式,构建了“资金分配有绩效目标管理,资金使用有绩效跟踪与督查,支出结果有绩效评价和绩效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制度先行,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切合我州实际的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以及部门整体绩效管理等配套制度办法,明确全州预算绩效管理的“时间表”“路线图”,推动绩效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加大对全州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逐步提高综合素质及业务技能,加快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绩效管理队伍,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筑造坚实的战斗堡垒。

夯实基础,保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紧扣绩效目标申报环节,坚持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部署、同申报、同审核”的工作基调,绩效目标申报工作单独行文同时下发,部门预算部置工作统筹安排,所有预算部门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同步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州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通过微信、QQ、电话或现场交流等各种形式随时随地进行指导;紧扣绩效运行监控环节,探索组织各预算单位开展按月(按季度)绩效运行监控,促使单位通过填写监控表格发现自身在预算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自查自纠过程中不断提升绩效意识,强化绩效理念,自觉绩效行为;紧扣绩效评价环节,以绩效自评和财政重点评价为主要抓手,加强预算执行后的效益评价,通过自评报告、结果反馈、整改报告、结果公开等方式,不断完善绩效评价工作链条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效应。

健全机制,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抓好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管理,构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开展事前评估,压实绩效目标编报,要求做到应报尽报、按质编报;抓好绩效监控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目标跟踪监控试点,对批复预算的绩效目标实施过程进行跟踪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确保预算绩效目标支出的规范、安全、有效;抓好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管理,督促预算部门、单位对重点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力争实现单位自评工作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对部门重大政策及重点项目开展部门重点评价;建立规范有序的评价结果反馈机制,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直接挂钩,使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更加完整有效。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