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纪委监委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秦垠泓 发布时间:2020-12-11 09:23:58

走进青山环抱的蕨菜山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建筑风貌统一协调的傈僳族新居,文化活动广场、公厕、亮化等附属设施一应俱全,一派新农村的祥和景象。

中路乡的蕨菜山村是维西县纪委监委挂钩帮扶的贫困村,5年来,县纪委监委把帮助蕨菜山村脱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深度贫困,持续精准发力,深耕定点扶贫“责任田”,解决扶贫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想方设法断穷根,千方百计谋新路,使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面貌明显改善。

深耕定点扶贫“责任田”

据了解,维西县纪委监委在扶贫工作中,坚决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承担纪检监察部门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领导班子多次到蕨菜山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抽派单位精干力量,成立蕨菜山村帮扶工作队,在脱贫攻坚战中打头阵、当先锋,切实当好宣传队、服务队、战斗队。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一起,为贫困群众理思路、谋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就地创业,并根据群众务工意愿帮助其转移就业,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因组施策、因户施法,努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到人。据统计,县纪委监委先后帮助132户489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着力解决扶贫突出问题

5年来,维西县纪委监委集中力量支持蕨菜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着力改善蕨菜山村的发展条件,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的特殊困难,先后帮助村民开展技能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调整产业结构,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帮扶成效显著。

县纪委监委始终将教育扶贫作为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捐资助学、劝返辍学学生、捐赠文教用品等方式,帮助蕨菜山村筑牢教育事业发展基础。累计捐献助学金34750元,帮助当地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劝返辍学生21人次。

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让更多的村民至少掌握一门增收致富的技能,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为推进脱贫攻坚注入了力量,累计举办技能培训班2期,共计81人参加。通过持续扶持和发展当地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2019年以来,帮助扶持种植山药80亩、木香700亩、魔芋300亩、秦艽80亩、当归222亩、白芸豆200亩、晚秋蔬菜600亩,完成487头育肥猪项目布局及10423羽鸡苗布局,扶持山羊养殖30户300只。通过入户遍访、召开群众会议等方式,广泛收集村情民意,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困难、最忧虑、最紧迫的问题,并积极与村“两委”对接上级业务部门,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和有关物资近61万元,规划扶贫产业,为蕨菜山村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