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迪庆建设生态宜居地 打造高原最美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王维韬 发布时间:2020-12-18 09:29:51

——“十三五”时期迪庆州城市建设发展综述

“十三五”时期,迪庆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与过去相比,城市大了,夜景靓了,道路宽了,公园美了……翻开迪庆城建篇章,经过5年的砥砺奋进,城市建设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截至目前,迪庆建成市政道路累计229.38公里,建成供水厂10座、垃圾处理场4座、污水处理厂5座、公园30个、公共停车场11座。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73平方米,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59.6%。公共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群众居住品质明显提升。有文化魅力、有产业活力、有生态美景的城市遍地开花。


生态更加宜居 城市越来越美


香格里拉人过去对城市的记忆是一街、二街和建塘路,就是如今的长征大道、池慈卡街和建塘路,老街珍藏着人们满满的回忆。理发店里没有“玉米须”“大波浪”,只有用剃刀修剪一个简单的发式。低矮的建筑里,不多的几家饭馆、小卖铺,人们或吃或喝,谈天说地,一个笑话能把串串笑声掷在小巷深处。时间似乎在这里过得特别慢,行走其间,只有老式土掌房和砖木房。

“十三五”时期,一系列城市建设项目、安居工程、民生工程的建设和实施,让迪庆群众从发展中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迪庆全面实施生态立州战略,着力建设高原生态园林城市,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将“生态优先、科学建绿、因地制宜、提升景观、合理投入”的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过程中,按照“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郊区森林化、庭院花园化”的总体要求,积极实施“树进城、河变湖、暖入户”工程,高位推进高原绿色城镇建设。2019年6月28日,省人民政府命名香格里拉市为第九批省级园林城市,实现了迪庆省级园林城市零的突破。

从荒土中起步,在建设中发展。迪庆以建设“干净、宜居、特色”为目标,把城市综合开发与历史文化、民族特色文化结合起来,打造城市美丽景观。特别是2019年开展“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以来,全州各县(市)聚焦城区建设重点,实施关键性、控制性重大项目,攻坚“美丽县城”指标短板,创新工作举措,在城市硬件和软件上狠下功夫,各县(市)城区面貌、人居环境和文化品质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其中,香格里拉市积极推进“美丽县城”建设,结合“七城同创”,2019年至2021年共谋划建设项目49项。其中,“干净”类16项、“宜居”类28项、“特色”类5项。经严格评选,2020年初,香格里拉市获得了“云南省美丽县城”称号。

香格里拉市是迪庆州政府所在地。2016年至今,该市共投入资金约7.63亿元,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一期(建设完成了龙潭湖公园、8条道路、24个节点绿化)和二期(12条道路)、香巴拉公园、棚户区8个绿化广场、箐口大道绿化等建设项目,增加绿化面积约44.83公顷,城市品位进一步提高。

在德钦县,通过实施卡瓦格博大道、滨河东路市政道路、八字冲片区道路硬化、省属区道路硬化等项目,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道路两旁明亮的路灯如同清晨耀眼的太阳,给人们带来光明。实施城市绿化,让这个高原小城既清新又充满活力。

在维西县,三江植物园、民族文化广场、念萨街广场、嘎萨街广场与县城空间有机融合,公园广场、单位绿地、居住绿地串联起来,形成普遍共享、覆盖全城、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广场、商业街、公园、道路的改造升级,增添了现代商业气息,吸引了省内外投资者在此停留。维西县把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山水维西幸福家园”作为城市建设的目标,努力在生态、文化、健康、幸福、和谐上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的维西县城宛如一朵盛开的莲花,在祖国母亲的光辉照耀下绽放光芒。


妙笔绘宏图 生活更舒心


“十三五”时期,迪庆州各级住建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盯城市建设中的“堵点”“痛点”“盲点”,坚持“建管并重、重在管理”原则,以“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行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迪庆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第十届康巴艺术节为契机,理顺城市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指导各县(市)建立城市综合行政执法管理机构,深入开展城市环境卫生、街道设计、交通秩序“三项整治”活动和违章建筑清理、摊点归类入市、广告牌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功能,规范市场秩序。

在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中,各县(市)大力实施“一水两污”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对城区内河流的治理和监管力度,积极构筑城市面山、河道、绿地等城市生态安全屏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要求,加快建设城市综合地下管网,统筹推进城镇供水、排水、燃气、通信、电力等各类地下管线建设,消除城市空间视觉障碍,打通城市“主动脉”,居民生活更加舒心。

迪庆州把城市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坚持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着手,一个一个片区提升、一年一年加快建设,完善承载集聚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生产生活环境,努力使每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品质,成为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

如今,半城山水满城花的迪庆城镇美丽容颜,闪耀在新时代新迪庆的筑梦征程上。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