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甸特色杀猪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1 11:43:17

    在农村,每到腊月,几乎每天都能听到杀猪的声音,杀猪,这是老百姓对新的一年的喜悦和盼头。

    在迪庆,杀猪菜已经逐渐成为冬季的一种期盼,江边辣、猪油拌饭、米血肠……各种杀猪菜让人想想就留下口水。

    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的杀猪传统里,最具特色的就是缝制琵琶肉和猪脚塞肉。

    猪脚塞肉

    将新鲜的猪头切成小块,加入捣碎的蒜泥和盐巴拌匀,然后塞进一支去了猪骨的猪脚里。再把塞满肉的猪脚缝住开口,挂到火塘上自然风干,大约两个月左右,就可以享用了。一般会将整只猪脚进行熬煮,然后切片食用,猪肉加上筋道的猪皮,一整片吃下,满口留香。

    琵琶肉

    将猪屠宰后,把其内脏和骨头取出,保留完整躯体,撒入足量食盐,轻轻搓揉后,将开口缝合,然后用重物压上晾干,晾干后形似琵琶,故名“琵琶肉”。 

    琵琶肉缝制好后,需在太阳下暴晒近20天,至猪肉中血水完全渗出后就可进行阴干,晾晒近半年就可食用,若不切开,三四年不变味。琵琶肉肉色透明,色鲜味香,风味独特,是藏族群众待客及家用的上等佳肴。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