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跳峡镇“五个抓手”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14:56:5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陈义)近年来,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通过抓班子分片包村、抓组织优化、抓先锋模范、抓党员管理、抓五级书记“抓”扶贫等工作,充分发挥镇党委领导作用、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抓班子分片包村,确保脱贫攻坚责任到人。坚持选出一个好班子、理出一条好思路、打下一项好基础、完善一套好机制、带出一支好队伍的原则,使精准扶贫与党建工作相得益彰,确保全镇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担得起、顶的上。采取每个党政班子成员挂联一个村,每个干部职工挂联一个村民小组,每个党支部挂联一个扶贫项目,每个党员挂联一个贫困户的“四个一”机制,做到层层压实攻坚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的责任体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抓组织优化,夯实脱贫攻坚基层组织保障。按照“四个有利于”原则设立党支部,规范党支部隶属关系,优化基层组织结构。目前,全镇有9个村党总支,86个党支部,110个村民小组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0%,大大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引领力,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先锋模范,夯实党组织引领力。近年来,通过党组织牵头,政府贴息,农信社搭台方式共培养64名致富带头人。累计向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放247.79万元的创业致富贷款。在村民小组成立以党员为主的脱贫委员会110个,下设脱贫小组337个,建立起发动群众宣传脱贫政策、发家致富、感恩教育的强大力量。加强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发挥青年人才作用。开展“红旗工程”创建,选树先进模范,积极营造“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荣誉感。共计选树完成2个州级红旗党组织、5个市级红旗党组织和12个镇级红旗党组织。选树红旗党员家庭81个、红旗党员标兵83名。为建设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家庭和谐的大美虎跳峡打下坚实基础。

    抓党员管理,提升党员主动性,夯实脱贫攻坚力量保证。抓牢抓实党员教育工作,以“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员读书班”为抓手,以镇党校为载体,以脱贫攻坚政策、惠农惠民政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民族宗教政策、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为主要学习内容,有效推进全镇党员教育活动,不断党员能力素质。共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4期,培训党员1500人次,实现党员、村组干部参训全覆盖。全镇9个党总支,86个党支部支部,每年开展为期三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参训党员人数达2100人次。整顿软弱涣散,提升组织战斗力,对5个总支和20个支部完成整顿实现晋位升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头引领作用明显提高。规范党员监管,提升党员队伍纯洁性。

    抓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加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明确责任,做好五级书记“抓”扶贫,深入一线,落实书记遍访工作。为摸清底数、查清实情,精准发力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打通了联系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该镇党委书记每年遍访全镇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及走访全镇农户。村总支书记和第一书记遍访农户4740户。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遍访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了遍访活动“脚上有土,心中有谱”。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