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创新社会管理 夯实平安根基——“十三五”期间迪庆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0-12-25 09:59:09

2020年9月24日,省委平安云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结果,迪庆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达95.99%,在全省各州(市)中位居第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执法满意率”达96.82%,在全省各州(市)中位居第二。

“十三五”期间,迪庆州紧紧围绕“平安迪庆、法治迪庆”建设,认真履行“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任务,积极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举措,为群众织牢安全网,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坚持党的治藏方略不动摇

迪庆始终坚持贯彻中央“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方略,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谱写迪庆新时代篇章。

认真贯彻“依法治藏”。把全面普法作为基础工作,同时,立足州情,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以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巩固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重点,积极制定符合维护稳定、宗教管理、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细则。颁布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实施细则》《迪庆藏族自治州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等一批符合迪庆实际的法律法规。

始终坚持“长期建藏”。作为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迪庆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定不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旅游业不断转型升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工作扎实推进,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聚焦发力,一切工作都以各族群众满意为标尺。

坚定不移夯实党在迪庆的执政根基。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深入贯彻“夯实基础”方略,突出堡垒地位,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战斗力。通过持续深入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万名党员进党校”、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红旗工程”、城市基层党建、流动人才党员管理等工作,扎实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提质,全州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不断增强。

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近日,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政府活动广场上举办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热闹非凡,普法小品,双语普法宣传册、知识问答受到群众欢迎。“小品用我们当地的方言表演,很有意思,也让我知道要遵守法律,还要用法律保护自己。”村民扎史说。

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五年来,迪庆州把普法工作作为法治迪庆、平安迪庆建设的重要基础,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为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全州上下积极推进法律知识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院工作,采取讲师团宣讲、法律知识竞赛、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多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州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为让普法更加深入人心,迪庆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采取发放汉藏双语普法宣传材料、深入全州各地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活动等方式进行宣传,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七五”普法期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235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9.2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86万余人次,宣传覆盖面已达全州193个村(社区)2227个村民小组,为全州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迪庆州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地区,藏传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在迪庆州均有分布,信教群众占全州总人数的36.8%,是云南省宗教工作重点地州之一。“十三五”期间,迪庆州委统战部、州民族宗教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和中央、省委、州委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思维,在“导”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主动服从和服务全州发展大局,着力在建机制、强素质、促规范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水平,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支持宗教界自身建设,强化正面引导和服务,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建立完善藏传佛教日常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建立法治宣讲团,每年深入机关、学校、乡村、社区、寺院、企业、单位开展政策法律宣讲,同时,以“千促”、驻寺驻村工作队等为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媒体和影视作品扩大宣传范围,形成常态化、全方位的宣讲机制。

持续强化社会治理

吃过晚饭,家住尼旺路的卓玛阿姨总会准时出门到古城跳广场舞,晚上十点左右回家,“在过去我很少晚上出门,因为街上总有人打架,也碰到过小偷,这几年,就是半夜走在街上也丝毫不用害怕。”卓玛阿姨笑呵呵地说。

“十三五”期间,我州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对安全感和幸福感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此,迪庆州坚持把法治作为社会治理的最优模式,创新解决重点人群、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难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为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任务,迪庆州扎实推进平安迪庆建设,严厉打击一切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努力为各族群众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全州政法部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稳、准、狠”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分子,有力遏制了违法犯罪。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开展农村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作,有力地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公安机关切实以群众的安全感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夯实公安基层基础,扎实开展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助小康”为重点的“新五小工程”,破获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小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小忧”,办理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小事”,排查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实现辖区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把法律、法规的实施纳入领导管理目标,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调动了广大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公正司法的良好氛围,并努力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目标具体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检查经常化。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迪庆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始终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的工作要求,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书记”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体系,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问题短板得到了不断改进完善。通过持续打击,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促使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