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12:00:59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张燕) 自全面启动换届工作以来,维西县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以开展县级领导包乡走村活动为载体,通过压实责任、带头下沉一线、强化摸排整顿等,扎实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抓好研究谋划,确保责任压实到位。该县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开展县级领导包乡走村调研活动相关工作,对13名常委和18名处级领导划分了责任田,确保每个乡镇都有常委挂包、每个重点难点村都有处级干部专门挂包、每项工作都有具体要求。并要求包乡常委和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逐乡逐村摸排走访,全面掌握挂包乡镇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筹备和推进情况、职数安排情况和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等,并制定相应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准备情况表、影响村(社区)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情况排查表、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摸排表等4张清单,确保包乡走村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具体、时限清楚。

带头下沉一线,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在包乡走村工作中,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下沉一线、带头摸排选情。截至目前,全县13名包乡常委均已深入到10个乡镇开展调研活动,18名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到30个村开展调研工作,共计召开汇报会和座谈会52次,深入群众231户,提出工作意见建议60条,具体掌握了挂包乡镇和村(社区)的换届工作准备和推进情况。同时,通过到点进一步强调换届关键环节、程序和纪律的方式,推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突出重点难点,确保整顿抓实到位。该县在开展好政策宣传和把严人选推荐关的基础上,紧盯上级“重点难点村不整顿完成不准换届”的目标要求,针对全县摸排出的30个重点难点村,以“找症结、挖根源、出对策”为目标,以开展座谈共同研判、入户交心谈心等为抓手,结合村情民情,分类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做到“一村一策”“一村一方案”,并深入开展好换届纪律宣传,强化纪律督查,确保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等。截至目前,全县30个重点难点村已全部完成整顿并销号。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