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5种鸟类,第五届香格里拉冬季观鸟节记录鸟种167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15:29:3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张斌 洛桑央宗)12月27日,为期5天的第五届香格里拉冬季观鸟节顺利闭幕,10支参赛队伍的40位选手共记录有效鸟种167种,将香格里拉冬季观鸟节的鸟种数量增加至260种。此次观鸟节新增记录西伯利亚银鸥、乌灰银鸥、斑姬啄木鸟、棕腹啄木鸟、蓝大翅鸲5种鸟类,其中棕腹啄木鸟因野外观察少且为新增鸟种记录而被评为至尊鸟种。

与国内同类型赛事相比,香格里拉国际观鸟节的观鸟赛呈现出高海拔、长时程,多赛区的特点,对参赛选手的体力和意志均具极大挑战。与前四届观鸟节相比,今年的比赛将赛区延伸至德钦县,比赛区域更具开放性,赛区环境也更加复杂。据西南林业大学教授韩联宪介绍,截止2019年12月底,香格里拉市行政区域内共记录鸟类316种,迪庆州鸟类依据不完全统计为335种,本届观鸟赛记录鸟类167种,占迪庆州记录鸟类种数的49.9%;连续5届的香格里拉冬季观鸟赛累计记录鸟类260种,占迪庆州记录鸟类种数77.6%。因五届观鸟节都是在鸟类相对较少的冬季举办,累计260种的观察记录,是一个十分不错的成绩。

闭幕式上,主办方为参赛选手分别颁发了优胜奖、至尊奖、预测奖、贡献奖和合作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赛的至尊鸟种棕腹啄木鸟是由本土参赛队伍香格里拉一队在白马雪山拍摄到的,同时,该队因预测鸟类168种,与实际记录的167种最为接近而获得预测奖。

鸟类多样性是检验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重要指标,一直以来,迪庆的鸟类资源一直是鸟类科学家们关注的对象,也是开展“水鸟研究”的热点地区。“香格里拉观鸟节所带来的鸟种记录对迪庆更好地认识和保护自然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迪庆的鸟类资源也为中国鸟类的记录和保护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国著名的鸟类学家、原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教授何芬奇说。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