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迪庆:奏响工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20-12-30 09:24:14

五年,是一个时间刻度,更是一次发展跨越。

“十三五”时期,我州工业实现快速、平稳增长,2016年-2019年,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5.1%、16.1%、17.2%、36%,预计2020年末实现同比增长10%以上;全州工业在GDP中的占比分别为10.3%、10.8%、10.8%、25.4%,预计2020年末全州工业占比达28%以上。

“十三五”以来,我州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落实省、州稳增长政策措施,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十三五”末,全州民营经济增加值预计完成116.69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40.3%,民营经济总量占比持续五年占州内生产总值半壁江山,成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传统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市场低迷等情况下,民营经济保持平稳发展,为我州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民营经济户数、从业人员预计持续稳步增长,较“十二五”末增长54.28%。新创办的民营经济主体为我州经济社会增添了活力和动力,有效激发了民间投资,为稳增长促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全州民营经济上缴税金预计14.91亿元,预计与“十二五”末持平,国家降税减费系列政策措施红利正在进一步显现。民营经济工商注册登记从业人员预计10.88万人,较“十二五”末增长24%。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转移农村富裕劳动力、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农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民营经济已发展成为我州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扩大就业的主要载体、财政收入的重要税源、产业强州和谐安州的重要力量。

“十三五”时期,我州通信行业预计累计完成电信业务总量88.14亿元,预计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9.04亿元,预计累计完成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26亿元。

我州获得第四批(2018年)、第五批(2019年)、第六批(2020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资金支持,共计获批216个4G基站的建设任务,获得中央补贴资金5204万元。其中,第四批(2018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获得113个4G基站建设任务,中央补贴资金3350万元,已完成初验,省级终验已完成项目材料检查和项目实地抽查。第五批(2019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获得68个4G基站建设任务,获得中央补贴资金1224万元,目前已完成建设。第六批(2020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获得35个4G基站建设任务,获得中央补贴资金630万元,目前处于省级招投标阶段。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极大促进了我州农村信息化应用发展,提升了农村医疗教育信息化水平,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全州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消除我州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因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方面突出成绩,2020年10月13日迪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受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表扬,成为云南省受到通报表扬的五个集体之一。

“十三五”时期,全州累计完成非电工业投资预计757347万元,起到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十三五”时期,州政府共下达州级重点建设项目109项,下达投资任务491425万元,实际完成重点项目投资811890万元,圆满完成每年州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全州工业和信息部门搞好服务,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按照主动服务、有效服务、限时服务的要求,积极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加强和改进协调服务工作。一是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在供电、运输等方面优先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二是积极向省工信委、省财政厅争取省级技改资金扶持,帮助企业搞好项目申报,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十三五”时期,全州共获得省级资金扶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12个,扶持资金1407万元。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