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摘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1 09:48:34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全州法院全年共受理案件5703件,审执结5310件,同比去年分别上升35.21%和34.29%,结案率为93.11%。其中,州法院受理案件570件,审执结543件,同比分别上升35.71%和38.52%,结案率为95.26%。全州员额法官人均收案96.7件,同比增加28.7件,上升42.21%;人均结案率为93.07%,同比下降0.75个百分点。全州法院案件总体呈现“三升一降”的特点,即“受理案件数上升、结案数上升、人均结案数上升、人均结案率下降”。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迪庆●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开庭审理“8·14”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一案;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137件,顺利完成迪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康德”案的审理工作,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审结毒品案件18件29人;审结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6件6人;审结增幅和占比均占首位的危险驾驶罪案件129件;全州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461件,审结453件,同比上升21.32%和23.77%。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依法严惩方针,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8件99人。全州涉黑恶案件判决财产刑224.5万元,执行到位率为60.8%;判决追缴、没收违法财产176.41万元,执行到位率为100%。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坚持把审判执行工作放在全州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进行安排部署,不断提高法院服务稳定大局的能力水平。

●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迪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审结发生在经济领域的各类涉及建设工程、金融借贷、买卖、保险、采探矿权等商事案件2008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共受理行政案件63件,审结59件,同比上升117.24%和上升103.45%。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40件,审结检察机关作为起诉人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0件,同比上升150%。

●坚持司法为民,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妥善化解各类民事纠纷。全州法院共受理民事案件3165件,审结2983件,同比上升25.89%和24.86%。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现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全覆盖。按照“2+1+1”模式成立速裁快审团队。中院快审团队办理案件占民事收案总数的47%,基层法院平均占比达57.16%。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战果。全州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014件,执结1815件,同比分别上升55.52%和55.13%,执行到位金额1.86亿元。不断深化阳光司法。全州法院庭审直播案件1142件,点击观看量达386.2万人次,裁判文书上网公开4121份。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重大刑事案件均已做到辩护律师全覆盖。推进领导干部一线办案常态化,全州法院院庭长办案3461件,占结案总数的63.02%。让智慧法院在疫情防控战中“大显身手”。全州法院网上立案675件,跨域立案91件,网上开庭167件,网上调解2847件,电子卷宗制作率达100%,电子送达5307次,网络查控242件,司法网拍成交额240.19万元。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全州法院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十四五”时期迪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 以更高的站位切实抓好政治建院

● 以更强的紧迫感服务保障社会大局稳定

● 以更优质的服务做好司法为民工作

● 以更有效的措施推进公正司法

● 以更严的要求抓实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