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摘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1 09:55:46

2020年工作情况

2020年,全州检察机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检察工作在新时代迈出了坚实步伐。

★凝聚检察力量,服务迪庆稳定发展大局★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定有序。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起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170人。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犯罪,批准逮捕102人,提起公诉125人。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批准逮捕26人,提起公诉32人,为迪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8件75人,批准逮捕8件73人,审查起诉8件106人,提起公诉8件99人,并出庭公诉了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督办的“2·12”涉黑案件、“6·11”涉恶案件。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7人,提起公诉13人,挽回经济损失93.96万元。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件,涉及救助金19万元。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55人,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7件,补植复绿1534.278立方米。坚决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习传达《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依法提前介入涉疫情防控案件。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迪庆州人民检察院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受理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5件5人,省院指定管辖检察机关自行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提起公诉5件5人,一审判决6件6人,持续为反腐败斗争贡献检察力量。

★聚焦民生民利,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宗旨★

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批准逮捕8人、提起公诉7人。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4人、不起诉3人、附条件不起诉2人,社会调查率为100%。两级院28名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31次。全面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办理支持农民工讨薪案件10件,调解1件,追回欠薪40.21万元。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接待人民群众来访138批217人次,受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16件,均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

★聚焦主业守初心,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刑事检察工作进一步优化。以降低案件比为主线,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71件248人,审查起诉案件431件629人; 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34人,不起诉62人;监督侦查机关立案、撤案19件,纠正漏捕、漏诉20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8件次,纠正审判活动违法8件次,发出刑事检察建议47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8件;发现线索并提起抗诉案件3件。开展社区矫正检察7次,向相关部门发出纠正违法5件,检察建议1件。办理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监管活动违法案件11件,刑事执行违法活动监督11件。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有新突破。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39件,省院交办8件。公益诉讼工作持续发力。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7份。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全州检察机关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努力为平安迪庆、法治迪庆建设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 聚焦“四大检察”,提升检察工作整体质量。

★ 强化检察队伍,持之以恒固本强基。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