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新时代司法机关责任和担当——政协委员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1-01-12 10:36:47

1月10日下午,参加政协迪庆州第十二届六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了州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分组讨论气氛热烈,委员们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两院”报告内容精炼、实事求是,思路清晰,既总结了成绩和经验,又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对未来工作安排站位高、目标清、切实可行,通篇彰显着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理念,是符合迪庆实际,汇聚民意的报告。过去一年,州人民法院和州人民检察院围绕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作为,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聚焦民生司法需求,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群众美好生活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展现了新时代司法机关的责任和担当。

讨论中,委员们对法检两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黄文凤认为,今年的“两院”报告体现出两个亮点:一是体现出“两院”近年来工作方法的创新,宣传渠道不断丰富,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二是“两院”工作体现出便民利民措施的创新,这让“两院”的公信力不断得到提升。

委员阿新认为,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不断提升,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意识不断增强,同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实效,各族群众都能够感受到社会的和谐安定。“今年,‘两院’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民法典进农村、进寺庙、进校园的宣传做得特别好,把法律送到每个人身边。”阿新说,“在今后的法律宣传工作中应该更多地用民族语言宣传,这样就更加通俗易懂,群众更容易接受,也可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