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着力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救助水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3 09:50:2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十三五”期间,迪庆全面推进“阳光低保”,贫困残疾人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特困残疾人供养实现应养尽养。全州城乡低保对象中累计救助残疾人34899人次,特困供养对象中残疾人共3346人次。

    为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救助水平,迪庆严格落实《迪庆州社会救助实施细则》规定的申请、受理、审核、审批、公示和资金发放程序。在完善残疾人福利政策落实中,迪庆为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结合实际制定了《迪庆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办法》,在省级标准的基础上提高了补贴水平,并形成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步提升的社会保障机制。按照残联审核、民政审定、财政核拨和银行代发的规程,严格落实政策规定、认定对象、补贴标准、资金保障和受理程序。全州累计保障残疾人56739人次,发放“两项补贴”资金3392.98万元。此外,各级民政部门还依托和整合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积极开展社会化照护服务,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照料服务;各级残联也积极开展生活、医疗及就学困难等临时救助,加大困难残疾人救助工作,还通过元旦、春节、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活动和节日,加大残疾人临时救助救济。过去5年,累计救助和慰问各类残疾人5320人次共530万元。

    为全面落实好城乡残疾人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障政策。符合条件的贫困和重度残疾人按照规定享受社会保障个人缴费资助政策,对于未满60周岁的重度残疾人,省财政按照规定标准全额代缴了养老保险。截至目前,全州6550人享受了代缴政策,其中,重度残疾人405人。

    不断拓展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逐步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日间照护服务和机构托养服务为1766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照护服务。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