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水通路通幸福,虎跳峡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1-01-15 16:14:47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虎跳峡镇大山深处的村落,只见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每村每户,一栋栋白墙青瓦的民居整齐划一,一个个功能齐全的活动室格外醒目,一道道亮丽的新农村景观映入眼帘。


虎跳峡镇虽地处香格里拉市的“南大门”,但大多数村落分布在冲江河两岸的大山褶皱里,“夹皮沟”严重地困扰着群众的生产生活,“出行难、住房难、饮水难”是很多群众挥之不去的记忆。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这些村落的基础设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几年的发展,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了,环境变好了,群众的住房条件越来越好,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提起这几年农村的变化,虎跳峡镇宣传委员竹云高感慨万千。

出行交通畅通无阻

站在冲江河岸边,仰望大山,隐约可见许多村落零星的“挂”在白云深处,以前一条条羊肠小道缠绕在大山里,进村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而且这些土路就是虎跳峡镇许多村子连接外部的唯一通道。


作为农村经济的“生命线”,交通是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保障。但落后的交通条件,严重阻碍了虎跳峡镇许多村子的发展。

虎跳峡镇东坡村老药山村民小组隐藏在哈巴雪山脚下,这里距村委会约15公里,以前村民出行全靠一条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进矿山的土路,这条路弯多、坡陡、坑洼多。村民出行只能靠两条腿,所有的物资只能靠人背马驮,物资运输成本高,村里群众都建不起房,住在木楞房里。


75岁的老药山村民干干国老人,从大理嫁到此地已有50多年,由于交通限制,这么多年她外出不足10次,思乡和对亲人的挂念萦绕在老人的心头。如今,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和精准扶贫暖风的吹拂下,老药山村民小组修建了水泥卫生路,村民出行方便了,到虎跳峡镇里只需1个小时左右,村民彻底改变了过去人背马驮的历史,各种物资运输成本降低了,交通的改变彻底解决了全村人出行难问题,托起了全村人对新生活的新希望。

“过去由于交通不发达,我很少出门,现在路修好了,出行方便了,生活条件好了,每年都可以回家看看。”干干国老人说起如今的交通改变时流下了幸福而激动的眼泪。

“要致富先修路”,虎跳峡镇立足实际,着眼于长远发展,整合资金,集中开展建制村道路硬化、连户路硬化等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后顾之忧,为实施精准扶贫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5年来,虎跳峡镇投资11490.46 万元共硬化村组路212.627公里,投资1884万元建设生命防护工程45.237 公里,惠及4861户农户。

住房旧貌换新颜

走进虎跳峡镇的许多村民小组,放眼望去,昔日破旧不堪的木楞子房被青瓦白墙所取代,条件稍好的群众还盖起了小洋楼和平顶房。

“我家原先住在一所木楞房里,四面通风,完全不能阻风挡雨,生活起居很不方便,建一所新房是我们一家人多年的心愿,如今,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下,我家新盖了3间平房,居住条件大为改善。”宝山村支独村民小组村民沙得华一脸幸福地说。

宝山村关防村民小组村民罗补哈说:“前几年,一到下雨天往往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现在,我家终于住上了舒适宽敞的房屋,还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啊。”


据悉,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宝山村24户贫困群众每户得到5万元扶持资金,享受了房屋重建项目;33户群众得到每户3万元扶持资金,享受了房屋加固修复项目。

走进金星村士卑子村民小组,新修建的民房鳞次栉比,在青山绿水的点缀下,成了美景家园。

说起住房条件的改善,现年56岁的村民丁光明满脸喜悦,他说:“我们家原来住的老房子已经50多年了,夏天漏风漏雨、冬天冻手冻脚,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我家拿到了住房补贴,新修了房子,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


如今,贫困群众家家住进了新房。据虎跳峡镇党委书记刘东洋介绍,全镇40%的困难群众存在住房难问题,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镇把解决住房难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任务,狠抓落实,深入推进。5年来,虎跳峡镇申报3629万元完成747户农村危房改造;申报412.05万元完成175户四类重点对象C、D级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申报3658.56万元实施3863户人居环境提升项目;2020年申报1369万元实施农房抗震改造项目。

甘甜清水入户来

以前,虎跳峡镇大山深处的农村由于地质结构复杂,沟大坡深,很多村子群众面临着饮水难、灌溉难等困境。士卑子村民小组村民丁向秀回忆说:“以前,村里用水要去村子后面2公里的山里挑,一天得背一两回,而且水质很差,现在在国家的帮扶下,自来水引进了家门,用水十分方便。”


据镇干部介绍,针对群众饮水难、灌溉难等困境,该镇加大投入力度,使得供水工程覆盖率、入户率均达到100%,当地群众饮用水靠人背畜驮、人畜混饮的状况彻底得到了改变。5年来,全镇投资1469.84万元建设人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及农田灌溉水利工程,解决了全镇近4344户农户的安全饮水问题。

精准扶贫宛若春风雨露,使虎跳峡镇农村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镇党委书记刘东洋说,过去的5年是虎跳峡镇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最大,变化最大的5年,该镇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坚持把补齐发展短板作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基础不断夯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