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呈现三大亮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9 09:20:5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斌)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是迪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也是迪庆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大局的具体实践。

    州民宗委负责人介绍,我州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中三大亮点突出,有力地促进了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

    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进创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成立了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以来,州委在3次全委会议上部署创建工作,召开6次全州创建工作部署和推进会,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先后12次专题研究,高位推进创建工作,制定出台了《中共迪庆州委、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意见》《迪庆州深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行动方案》《迪庆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将创建工作作为每年度政治巡察、专项督查的重点工作和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检视内容,打造了上下联动、分级负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创建工作格局。

    丰富创建载体,注重树立创建典型。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动员全社会、各行业共同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建立州、县(市)、乡(镇)、村(社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联创工作机制。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全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全覆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村)、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寺观教堂、进旅游景区等“九进”活动,重点打造了100个有迪庆特色、迪庆亮点和迪庆品牌的示范典型,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积极选树典型,举办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全州不断涌现出羊拉派出所、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李荣华等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

    深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融入全州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中,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小康、促脱贫、促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团结进步月、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主题宣传教育,利用“一日一播报”“一日一说法”“一周一访谈”平台,以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宣传迪庆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好故事,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反分裂反渗透共同思想基础,把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上来。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