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专题发布会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9 09:24:5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央金拉姆 鲁茸追玛) 1月18日上午,迪庆州举行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专题发布会。

    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和雪涛介绍我州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工作成效以及“十四五”重点工作。省级新闻媒体驻迪庆分社、记者站,州及香格里拉市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体现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积极开展“蓝天、绿水、净土、青山”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加快构建绿色发展体系、生态环境管控能力稳步提升。

    “十四五”时期,我州将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建设新时代新迪庆提供绿色支撑。一是完善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落实生态空间规划管控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等自然生态保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二是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抓好排污许可证制度落实、完成重点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及任务、加强水环境污染治理、维护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声环境功能区达标、加强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三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好以考评为主的生态环境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生态环境治理相关政策,建立健全县域生态环境治理信用体系,开展环境治理全民行动。四是创新绿色发展。充分发挥迪庆州生态资源优势,深入发掘生态产业潜能,创新绿色发展模式,努力实行生态资源产业化和生态产业资本化,探索与各县(市)相适宜的“两山”转换模式。开展迪庆州生态资产评估与考核,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实现生态保护地区和受益地区良性互动。

    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就我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生态环境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生态红线划定等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杨云萍